《天開高教科創園建設規劃方案》出爐 著力構建“一核兩翼”、輻射全市的總體空間發展佈局

發佈時間:2023-04-06 14:33:06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張璐 | 責任編輯:孫玥

天開高教科創園空間發展格局規劃圖

天開高教科創園發展規劃分區圖:環天南醫大片區 圖片來源:天津政務網

天開園將著力構建“一核兩翼”、輻射全市的總體空間發展佈局

核心區

南開區環天南醫大片區

西翼拓展區

西青區大學城片區

東翼拓展區

津南區海河教育園區片區

在功能上形成以研發孵化為主的“一核”和以研發轉化産業化為主的“兩翼”

規劃建設天開高教科創園(以下簡稱天開園),是本市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的重要舉措。市政府近日印發《天開高教科創園建設規劃方案》,將以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為戰略目標,依託高校凝聚智慧、匯聚人才、集聚産業,推動形成大學與城市相互滋養、相互賦能、相輔相成的良性發展格局。

按照規劃,天開園將著力構建“一核兩翼”、輻射全市的總體空間發展佈局,即以南開區環天南醫大片區為核心區,以西青區大學城片區為西翼拓展區,以津南區海河教育園區片區為東翼拓展區,在功能上形成以研發孵化為主的“一核”和以研發轉化産業化為主的“兩翼”。

天開園將以重點高校和“國字”創新平臺為依託,打造以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科技成果轉化為重點,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策源地;以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為載體,打造高校師生創新創業活力迸發、高成長科技型企業競相涌現、創業環境一流的科研成果孵化器;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打造創新要素高度密集、科技服務業態完善、金融服務産品豐富、高層次人才集聚、高品質生活配套齊全的科技服務資源集聚區。

【天開園發展目標 】

到2027年,“一核兩翼”發展格局初步形成,實現從研發、孵化到成果轉化、産業化的跨區域空間佈局。核心區建設成效顯著,投入運作的空間載體面積超過50萬平方米;拓展區投入約1.5平方公里産業用地,建成天開智慧小鎮;引進孵化科技型企業累計近1000家,吸引高水準人才超過5000人,年産值達到500億元;打造2至3個與高校優勢學科內涵關聯的創新型産業集群,創新要素聚集效應和園區輻射帶動作用顯現。

到2030年,天開園成為本市打造自主創新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主要策源地的關鍵支撐和主要平臺。核心區開發建設基本完成,投入運作的空間載體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拓展區投入約7平方公里産業用地,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及相關高校資源在園區高度聚集,引進孵化科技型企業累計超過1500家,吸引30家以上國內知名校友創辦的領軍企業入駐,引聚萬名高水準人才,年産值達到1000億元。打造3至5個與高校優勢學科內涵關聯的創新型産業集群,成為引領支撐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增長極。

展望2035年,形成創新要素集聚、大中小企業融通、海內外人才爭相聚集、歷史人文融合、綠色生態宜居的未來科技生態圈。核心區空間載體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拓展區投入産業用地超過20平方公里,培育形成3至5個引領全國的産業新賽道,年産值達到2000億元。“一核兩翼”、輻射全市發展格局下,高校創新優勢和策源功能充分發揮,科教融合、産教融匯充分顯現,帶動南開區、西青區、津南區、華苑科技園等多個區域連片發展,形成區域創新走廊,帶動全市科技創新高地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知識、新技術、新業態重要發源地,打造帶動全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引擎和新的增長極。

【“一核兩翼”空間佈局 】

“一核兩翼”總體空間發展佈局結合南開區環天南醫大片區、西青區大學城片區、津南區海河教育園區片區的空間形態、高校資源、載體條件、區域發展定位,因地制宜差異化發展,為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師生創新創業提供功能齊全、鏈條完整、銜接順暢的發展空間。

天開園核心區: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周邊聚集了中國醫學科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國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等一批國家級科研院所;聚集了6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9個國家級工程中心、56個天津市重點實驗室、46個天津市工程技術中心,科研主體和人才、技術密集,科研成果豐富,創新底蘊豐厚、氛圍濃厚。

劃定“衛津路—電臺道—氣象臺路—復康路—水上公園北道—水上公園西路—長實道—紅旗南路—紅旗路—西湖道—雙峰道”合圍區域(含慧谷大廈及天環客運站泰達地塊)約7.14平方公里為核心區規劃區域。

在核心區內,劃定“鞍山西道—白堤路—復康路—紅旗路”合圍區域為先導區,佔地面積約1.1平方公里。以天津科技廣場為核心、科研西路為中軸向兩側延伸的11個空間載體為主要供給,可提供總佔地面積22.0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00余萬平方米的載體空間。

西翼拓展區:西青區大學城片區緊鄰主城區,是天津工業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天津理工大學、天津農學院、天津城建大學5所市屬普通本科高校聚集區,擁有學府工業區等一批産業基礎良好的工業園區,配套設施完善。天津南站是連通京滬、雄安新區的重要節點。

西翼拓展區選址範圍為環西青大學城,總面積24.79平方公里,其中學府工業區10.25平方公里、西青大學城7.29平方公里、天津南站區域4.85平方公里、居住配套區2.4平方公里。該區域位於“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的中心區域,毗鄰天津南站科技商務區,緊鄰華苑科技園。

東翼拓展區:津南區海河教育園區片區坐落于本市主城區和濱海新區之間的海河中游南岸,地處雙城相向拓展的發展主軸,公路交通發達,緊鄰天津大道、津晉高速、薊汕高速。該區域位於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區內,環境得天獨厚、優美宜人,聚集了包括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在內的13所院校和一批創新平臺載體,創新創業氛圍濃厚。

東翼拓展區選址範圍為海河教育園區,總面積約37平方公里,其中高教園13平方公里、高職園7平方公里、高研園13平方公里、居住配套區4平方公里。該區域內現有天津大學、南開大學等優質教育資源,周邊擁有天津市胸科醫院、天津市環湖醫院、天津市海河醫院等三甲醫院以及國家會展中心(天津)、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商務配套。3公里輻射範圍內設有人才公寓407套,面積約2萬平方米。海棠眾創大街已初具創新創業集聚效應。

【“一核兩翼”佈局考慮 】

“一核兩翼”佈局構成完整的研發、孵化、轉化和産業化空間,為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提供“一體化”發展空間。

功能上錯位銜接。核心區科教資源密集、辦公生活配套完善,是研發和孵化創業企業的首選之地。西翼拓展區和東翼拓展區緊鄰主城區和大學,擁有産業配套、土地空間,是承接成果轉化和産業化項目的首選之地。

形態上各具特色。南開區人文氣息濃郁,生活服務配套齊全,適合都市型産業發展;西青區工業基礎好、産業配套全,可提供産業園區型空間載體;津南區地處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區的“綠芯”,藍綠空間比高,可提供園林型空間載體。

時間上形成接續。核心先導區現有可用載體21萬平方米,中遠期整合樓宇可提供載體空間約79萬平方米;西翼拓展區近期可用載體55萬平方米,中遠期可提供載體空間1035萬平方米;東翼拓展區中,天開智慧小鎮0.75平方公里土地2024至2026年將分期投入使用,高研園3.32平方公里土地可供中遠期開發使用。

聯動上具備條件。“一核兩翼”聯動發展具備先天條件,天津大學、南開大學50%的理工科院係入駐海河教育園區,新老校區實現聯動發展;西翼拓展區與核心區僅相距3公里,交通便捷,兩個區域中間有發展成熟的華苑科技園,完全具備雙向拓展、聯動發展的條件,形成輻射全市協同創新的發展格局。

核心區在規劃設計理念上注重津河濱水空間特色。配套服務方面,兼顧企業成長和科研人員訴求,面向科技工作者、初創企業家、商務旅居人士等,提供以獨角獸企業、科技産業園、科創新社區、服務綜合體為主的多元空間,以滿足科技人才對科創空間功能性、舒適性與綜合性的多元訴求;城市形象方面,以大學道為主要景觀軸線,對道路空間、濱水岸線及城市天際線等進行重點設計,塑造承載科技創新活動的空間載體集群和展示區域文化風貌的城市新地標。(記者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