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鳥日丨珍稀鳥類物種與電力輸電線路如何友好共存?

發佈時間:2023-04-04 10:48:56 | 來源:津雲 | 作者:劉暢 | 責任編輯:孫玥

早鶯爭暖樹,新燕啄春泥。3月31日,一場“春回鳥歸千里護行”國際愛鳥日共建活動在天津長蘆漢沽鹽場“生態籠舍”舉辦,活動倡議守護藍天精靈,共建美麗天津。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此次活動以“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根本遵循,深入交流鳥類保護、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探討深化“候鳥生命線”公益項目創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領域,擴大合作成效。

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森林野保處副處長教效同説:“近年來,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大力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和‘871’重大工程建設,積極保護、修復野生動物棲息地環境,野生動物種類數量都有明顯增加。”

天津是候鳥全球遷徙通道的重要驛站、28個全球性瀕危物種的重要棲息地。去年4月,國網天津電力員工在登塔作業時救助了3隻東方白鸛,在鳥類專家的指導下,為它們裝配了北斗全球衛星定位設備,實時監測其成長狀況及未來的遷徙路線,為候鳥保護工作提供精準的大數據支援。

3月28日,國網天津高壓公司作業人員在某500千伏輸電線路桿塔上安裝檢查護鳥擋板(張鵬睿攝)

近年來,國網天津電力積極投身公益事業發展,努力爭當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聚焦公益合作、鳥類救助、技術研究、公眾宣教四個維度,推進實施“候鳥生命線”天津行動,積極探索珍稀鳥類物種與電力輸電線路友好相處的綠色發展模式,初步形成了“巡--護--救”標準化救護流程、“研--防--保”專業化工作模式和“聯--宣--倡”社會化傳播體系。

據統計,國網天津電力聯合護鳥合作企業、機構、環保組織,共同組建生態保護聯盟,累計開展自然教育講座80余次,發放宣傳品6000余份,救助受傷鳥類500余只,投放魚苗10余萬尾,為過境的40萬候鳥提供“安心食堂”。

去年,國網天津電力的實踐成果作為“候鳥生命線”公益項目的典型案例在聯合國《國際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等重要會議上進行交流展示,向國際社會展現了實現能源供應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和諧發展的中國方案。

國家電網公益基金會對“候鳥生命線項目”在天津的工作高度肯定,表示“國網天津電力結合天津候鳥遷徙停歇地特色,科學開展野外補飼、聯合救助、夥伴共建等活動。特別是緊密聯合各相關方,實行‘共建救助站’工作機制,集智聚力探索出珍稀鳥類與電網友好相處的綠色發展路徑。”

國網天津電力表示,將充分發揮候鳥遷徙“服務站”“加油站”“救助站”作用,推深做實“共建救助站”工作機制,持續推動國家電網公司護線愛鳥、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貢獻國網力量。(津雲新聞記者劉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