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毫秒全解決 高端裝備正壯大——天津加快發展壯大優勢産業

發佈時間:2023-03-10 15:40:22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吳巧君 | 責任編輯:孫玥

“從發現問題,到採集數據進行判斷、發出命令執行,再到最後故障解除,我們的設備可以在30毫秒之內全部完成。”站在天津凱發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設備林立的研發中心內,總工程師王傳啟向記者介紹。

王傳啟所説的設備是企業自主研製的“高速鐵路牽引供電自動化系統”。“手動開關這一個動作要執行到位需要幾十毫秒,而我們的設備在這樣短的時間裏已經完成故障全解決。”他説,“我們的自動化系統基於GPS同步方式的故障點標定技術精度在500米以內,打破了國外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産品連續多年位列全國及全球市場第一。”

由於技術的領先,凱發電氣除了參與國內百餘項普速鐵路、80余條高鐵客運專線、41個城市140余條地鐵項目外,工程業績還覆蓋德國、西班牙等20個國家和地區。“已經實現部分路段通車運營的匈塞鐵路應用了我們的供電自動化系統。”王傳啟説。

凱發電氣2022年業績快報顯示,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9.16億元,同比增長0.87%,營業利潤1.02億元,同比增長31.50%。

“受新冠疫情影響,有部分項目執行週期延長,從而使總體營業收入增幅收窄,但得益於持續的研發投入、管理升級、産品迭代和施工作業裝備升級換代,新簽項目品質持續提升,從而使營業利潤規模增長了三成以上。”凱發電氣董事會秘書蔡登明介紹説。

“精益無終點,創新無止境。”這張貼在企業電子車間內的標語指引著凱發電氣不斷前進的方向。“我們去年4月與清華大學院士團隊合資成立天津華凱電氣有限公司,新公司正在開發的柔性直流牽引供電系統能夠有效減少牽引所數量20%和外電源數量30%,提高再生能量利用率10%,降低外電源的冗余配置60%;同時,還能通過接入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並就地消納,使得牽引所內對儲能裝置的配置需求極大降低。”王傳啟介紹説。

在王傳啟眼中,新公司研發的柔性直流牽引供電系統在國內外軌道交通領域名列前茅,基於該系統的能源協同管控技術屬於國內首創,市場前景廣闊。“未來可以廣泛應用於全國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從而構建起安全可靠、靈活高效、綠色低碳、經濟節能的新一代牽引供電系統,為實現我國城市軌道交通達成綠色雙碳智慧目標作出貢獻。”他説。

凱發電氣所在的裝備製造産業是我市正在加快壯大的3個優勢産業之一。上月,我市在新加坡與香港舉行的招商推介會上,專門介紹了目前天津正在加快壯大智慧科技、綠色石化和裝備製造3個産業規模5000億元左右的優勢産業,加快培育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3個戰略性新興産業。據介紹,我市裝備製造産業現在已形成以汽車製造、航空航太、海洋裝備、高端裝備等為代表的産業集群。汽車産業聚集了一汽豐田、長城汽車、一汽大眾三大整車廠商,具有年産145萬輛整車能力;航空領域,天津是空客公司亞洲最大生産基地,形成了A320、A330、A350全係三大機型總裝能力;航太領域,長征五號、七號、八號運載火箭,“天宮”空間站核心艙、“天問一號”、“嫦娥五號”等一批“國之重器”有力支撐航太強國建設。(記者吳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