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實 京津冀協同發展書寫新的“春天的故事”

發佈時間:2023-03-01 10:53:38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玥

發展前行的堅實腳步,標注歷史的刻度,激揚蓬勃的氣象。

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肇始於2014年春天的歷史性工程,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主戰略、大戰略。天津立足高站位、著眼大格局、融入大戰略,以理念之新謀發展之進,以擔當之勇促協同之效,奮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

一場深層次的變革引領發展,一幅協同發展的畫卷波瀾壯闊。2019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京津冀三省市並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為天津發展指明方向,注入強大動力。天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區”定位,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下大力氣推動協同發展邁向更加廣闊空間。

産業“一條鏈”越拓越深。一批來自北京的企業和項目、眾多創新資源在津佈局,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建設持續推進,累計註冊企業超過5000家。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三鏈”深度融合,現代化産業體系加快構建,産業對接協作跑出“加速度”。

交通“一張網”越織越密。內暢外聯、海陸並進,京津雄核心區半小時通達,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現代化津冀港口群加快建設,密布環繞的高鐵、高速打通區域協同的“七經八脈”,為協同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生態“一盤棋”穩步落子。京津冀東部綠色生態屏障風景旖旎,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取得新成效,大氣污染防治實現區域一體化治理,天更藍、水更清、綠更濃,人民群眾的“生態獲得感”更強。

公共服務一體化便捷通暢。京津冀48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異地就醫越來越“同城化”。人才資格異地互認、社會保險順暢轉移接續、跨區域教育合作深入開展,公共服務進一步實現共建共用。

渤海之濱、海河兩岸,東風吹拂、春潮涌動,奮鬥之筆正在書寫新的“春天的故事”。今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關鍵之年。作為推動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行動化、具體化、實踐化的重要抓手,天津正在組織實施“十項行動”,首項行動就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大戰略蘊含大機遇,融入大戰略,展現新作為,要求我們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增強全局觀念、主動精神、創新意識,主動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唱好新時代京津“雙城記”,在産業、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保、公共服務、體制機制上做好協同大文章,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在天津走深走實,取得更大成效。

偉大事業是拼出來、幹出來的,沒有什麼比嶄新的未來更值得期待。奮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大戰略呼喚大作為。拿出“坐不住”的責任感,增強主動性、創造性,行動化、具體化、項目化抓好各項任務,統籌協調、發揮優勢,共同努力把藍圖變成生動現實。新目標彰顯新氣象。保持“慢不得”的緊迫感,以更大力度、更實措施、更優作風抓重點、攻難點,協同培育建設一批高品質、有特色的産業鏈、産業群,推進産業鏈與創新鏈融合對接,用實幹和篤行拼出一片新天地。

廣袤的京津冀大地生機盎然,新一年的春耕已經開啟。在新征程上努力耕耘、奮發作為,更加自覺地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在開局之年展現開局之勢,向著新的目標勇毅篤行,我們就能書寫出更加壯麗的協同發展新篇章。(天津日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