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協同!京津冀三地海關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發佈時間:2023-02-28 14:42:13 | 來源:津雲 | 作者:陳汝寧 | 責任編輯:孫玥

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走過的第9個年頭。9年來,京津冀三地海關著力通關監管業務協同,不斷釋放改革紅利,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2022年,京津冀地區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5萬億元關口,在2021年高速增長26.4%的基礎上,繼繼保持增長,高於全國外貿增速6個百分點,四個季度同比增速均保持兩位數以上,進出口規模持續擴大。

2月17日,北京一家企業自天津口岸進口的一批單晶矽片,通過運用高新技術貨物一體化布控查驗模式,從天津口岸順利運往北京。

這批單晶矽片的進口商是中芯京城積體電路製造(北京)有限公司。就在當天下午1點,這批貨物剛剛到達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的海關監管倉庫。按照以往的查驗模式,貨物將在抵達口岸時接受查驗。然而,硅片是超高潔凈度産品,貨物包裝有2層,內層為真空薄膜、外層為鋁箔,內外層之間充氮氣實現正壓保護,在普通環境開拆包裝可能導致灰塵污染、産品受損。

天津和北京兩地海關迅速響應,按照真空包裝等高新技術貨物一體化布控查驗模式,對該企業轉目的地海關實施檢查的申請進行綜合風險評估,通過多部門協作,第一時間將天津口岸的查驗作業遷移至目的地北京海關。下午5點,這批貨值260余萬元的單晶矽片收到允許從口岸放行提離的資訊,將由北京亦莊海關派員下廠至無塵超凈車間實施現場查驗。

跨關區的查驗協作模式,是京津冀地區海關間業務協同的一個縮影。京津冀地區高新技術企業集聚,産業密集。在實施口岸查驗過程中,和中芯京城公司類似,很多企業進口的高精密度設備儀器和加工産品對開拆環境要求高,而口岸一線現有環境難以滿足檢查要求。京津冀三地海關創新開展特殊貨物跨直屬海關的一體化檢查作業模式,實現進出口貨物應查盡查、快查快放,加速貨物跨關區流轉,對真空包裝積體電路、平板製造等精密儀器設備、低溫疫苗、胰島素等不宜在口岸開拆檢查的特殊貨物,根據企業需求適時調整到北京、河北等目的地海關進行檢查,強化進出境口岸、申報地及目的地海關間聯繫配合,保障“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確保貨物快速驗放。

天津是京津冀地區的海到府戶。為了讓創新措施更好服務京津冀外貿企業,天津海關和北京、河北兩地海關深化協作,保障京津冀區域産業鏈供應鏈迴圈暢通,完善和優化協同保障機制和支援措施,不斷擴大一體化檢查、兩段準入等創新模式應用規模。三地海關協作開展跨關區附條件提離、合併檢查等業務,實現三地海關“兩段準入”監管協同,對重點民生物資、防疫物資提供便利化通關服務,有力幫助企業開拓市場、穩定訂單、快速發展,全面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

與此同時,天津海運口岸首創的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業務模式也已規模化應用,正在京津冀地區聯合推廣。從“直提直裝”到“關港集疏港智慧平臺”,越來越多的京津冀企業參與到改革中來。目前,在天津港開展集裝箱進出口業務的京冀兩地企業中,已有六成的企業參與船邊直提改革,船邊直提集裝箱量佔北京市、河北省企業自天津口岸進口總量的23%。

此外,三地海關共同建立“聯繫人”制度,建立口岸海關和屬地海關協調聯動機制,強化常態化保障和應急協調,所有協同解決企業參與改革中遇到的通關、查驗和港口作業難題,切實保障進出口貨物通關時效。天津港服務京津冀地區對外開放的作用不斷加強,企業積極性和滿意度正在穩步提升。

天津海關還將加大區域協同發展力度,對於進口目的地為京津冀地區的種苗、蔬菜等易腐商品,積極引導企業優先採取“附條件提離”便利化監管模式,全力保障企業通關預期,減少貨物在港等待時間,提升京津冀貿易便利化。推動擴大“直提直裝”模式在京津冀、三北地區應用規模,聯合三地商務、海關等部門不斷擴大“直提直裝”模式輻射範圍,實現改革優勢共用,高水準打造京津冀“海到府戶”樞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煥發新的動能。(津雲新聞記者陳汝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