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增壓能力最大的海上迴圈注氣平臺在天津完工裝船

發佈時間:2023-02-27 16:33:47 | 來源:央視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玥

2月24日,渤海油田首個高壓注氣平臺——渤中19-6凝析氣田BOP平臺在天津完工裝船,這也是目前國內增壓能力最大的海上高壓迴圈注氣平臺,標誌著我國海洋油氣裝備製造技術取得新的突破,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優化能源結構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完工的BOP平臺承擔渤中19-6試驗區及Ι期所有井口平臺的增壓迴圈注氣任務,是整個氣田群實現穩産、增産的關鍵裝備。該平臺設計重量約5100噸,高度相當於6層樓,投影面積約5個籃球場大小,平臺搭載兩台燃氣驅動出口壓力達53MPa的壓縮機,為目前國內壓力最高的海上高壓燃驅注氣壓縮機。項目團隊通過自主開發焊接工藝,在大壁厚高壓雙相不銹鋼管線焊接中,成功實現國産焊材應用,焊接一次合格率達98%以上。

作為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渤中19-6凝析氣田首次採用迴圈注氣開發方案,可有效提高氣田采收效率。作為目前中國東部最大的凝析氣田,氣田全部投産後,可供百萬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上百年。

(總臺記者張偉 夏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