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京津冀同城商務區”建設 “津衛搖籃”構築現代化産業體系“四梁八柱”

發佈時間:2023-02-24 15:02:25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周思楊 | 責任編輯:孫玥

編者按:新時代畫卷氣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氣勢恢宏。連日來,津沽大地正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由天津市委網信辦指導、央廣網天津頻道策劃推出的《踔厲奮發看“津招”》系列報道,將集中展現天津各地、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感受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澎湃動力。

央廣網天津2月22日消息天津,自古因漕運而興起,順水而生,而以三岔河口為起始點的紅橋區,是天津城市、商業、民族工業和近代教育的發祥地,有著“津衛搖籃”的美譽。近年來,紅橋區依託區位交通、發展空間、人文生態等優勢,實現區域經濟跨越式發展,正不斷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紅橋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宇對此感觸頗深。“紅橋區牢牢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和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利用自身資源稟賦優勢,搶抓機遇,謀劃發展,推動全區經濟運作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陳宇説道。

據了解,紅橋區積極落實天津市“十項行動”,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在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中,紅橋區充分發揮天津西站作為“軌道上的京津冀”核心節點、棚改釋放土地空間和中心城區綜合配套的三大優勢,高標準制定“京津冀同城商務區”建設總體方案。陳宇表示,紅橋區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推動西站核心商務區I期等承接載體建設,並重點形成了一批標誌性承接成果。同時紅橋區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三北地區、高鐵沿線城市作為主攻方向,大力開展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全面實施招商引資“攻堅年”2.0版本。

在實施中心城區更新提升行動中,紅橋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平臺經濟、設計研發、高端服務業,聚焦細分領域持續用力。“我們正在加快異鄉好居等企業上市步伐,逐步構築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四梁八柱’,並做好棚改‘後半篇’文章。”陳宇介紹説,紅橋區還將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進一步提升陸家嘴、水遊城所在的西北角商圈業態水準,優化子牙河以北及和苑地區商業載體佈局,持續開展形式多樣的促消費活動,全面激發消費潛力和活力。

近年來,紅橋區大力實施“教育興區”發展舉措,實施科教興市人才強市行動,深化與市屬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辦學,高標準建成耀華中學紅橋學校並按期實現招生,努力打造全國首批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區。此外,在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中,紅橋區也在持續深化具有紅橋特色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十個一”工作機制,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陳宇表示,面向未來,紅橋區將把“京津冀同城商務區”建設作為紅橋區未來的發展重心和産業發展的主戰場,加速各類承接載體建設,不斷豐富産業業態,打造天津市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的戰略門戶和中心城區新的增長極,為全市高品質發展添勢續能。

“未來,我們也將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促進企業在紅橋區做優、做大、做強,並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教育、醫療、就業、住房、養老等領域的每一件民生實事,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陳宇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