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津央企助力鄉村振興 深山礦泉恢復往日清澈

發佈時間:2023-02-20 15:04:17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胡萌偉 | 責任編輯:孫玥

前不久,駐津央企中交一航局簡州新城項目部收到了一個特殊的快遞——一桶水。但這桶水並非網購得來,而是怒江州北甸村寄來的檢測水樣。3天后,檢測報告被放在了項目黨支部書記、經理孫建波的辦公桌上。報告表明,水樣符合I類水標準,是最優質的水。“我們幹了一件利益長遠的好事!”檢測報告很快傳到北甸村駐村幹部李合勇的手機上。

兩年前,李合勇從中交一航局來到雲南怒江州北甸村擔任第一書記。為了共同建設北甸村,在李合勇的牽頭下,簡州新城項目部與北甸村黨支部簽下共建協議。自此,這支建設團隊和北甸村的鄉村振興結下了不解之緣。

“老鄉們喝的都是這麼渾濁的水嗎?”當孫建波看到村民們將渾濁的水倒進家裏的水缸時不禁疑惑。千百年來,這裡的居民飲水主要依靠碧羅雪山的融雪下滲和周邊高山湖泊的補給,最終由山上的自涌泉輸送進村。但如今泉眼水源地缺少維護,已經堆積了厚厚的枯枝爛葉,野生動物也時常光顧,水源污染隨時都可能對村民健康産生威脅。

為了保障飲用水安全,李合勇帶領村民系統清理了水源地周邊環境,還圍上了圍欄防止動物闖入。項目部又捐贈了綠化資金,為水源地復種花草。但大家很快發現,即便解決了源頭污染,在老舊明渠中流動的水,也仍然存在被污染的風險。

項目部再次收到北甸村的邀請,希望能對水源地建設出謀劃策。技術人員隨即趕赴大山深處,很快便提出方案:參照“自來水廠”的運轉原理,先將大部分的地表水引入池中降低流速,經過沉澱、過濾、消毒等工序,再通過暗渠、管道分送到每家每戶。

有了方案,在李合勇的組織下,村民們各自分工:挖新渠、架管線、砌水池……一套完整的凈水系統開始運轉。為了更好地檢測系統運轉情況,技術員將未經處理的地表水送到水質檢測單位,記錄下原始數據。運作一段時間後,再到村民家中提取水樣檢測。然而對比兩組數據後,結果仍不盡如人意。

經過一段時間運作,水中的泥沙含量、藻類等有效減少,氯化鹽類物質卻顯著增高。原來,是大家忽視了北甸村的水源性質。泉水從山上下滲而來,礦物離子豐富,會和含氯的消毒劑反應産生大量氯化鹽,導致水質指標出現問題。

果然,停用消毒劑後,指標迅速下降,此時的北甸村飲用水指標優良,煮沸後即可飲用……

深山礦泉恢復了往日清澈,村民們喜出望外。項目部在水源地不遠處設計、修建了一座小型廣場,村民們提議將“飲水思源”四個字刻在這裡,作為一航局助力鄉村振興的見證。(天津日報記者胡萌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