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前端統籌調度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

發佈時間:2023-02-16 15:30:14 | 來源:津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玥

立足新階段新任務新要求,天津市決定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市協同辦、市政府駐京辦加強前端統籌調度,不斷拓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新局面。2月13日,市協同辦、市政府駐京辦在京聯合組織召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前端統籌工作推動會和京津冀協同發展交流服務中心等揭牌儀式,市有關部門和各區政府相關負責同志參加,立足部門職能、本區優勢,圍繞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實招、重行動、見成效。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前端統籌工作推動會上,市有關部門和區相關負責同志,結合行業領域和區位優勢,就配強做實工作力量、細化落實年度目標、更加主動承接疏解等方面進行了交流發言,並提出了下一步具體工作思路和舉措。大家一致表示,要進一步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市合作,在完善頂層設計、配強協同力量、強化政策支撐、建好承接載體、推進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續用力,積極對接北京優質資源,全力服務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保障更多企業、項目和創新資源到天津延伸佈局。

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深入落實市委、市政府有關工作部署,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在主動對接、深度融入、精準服務上升級加力,加大跑步進京對接爭取力度,確保“一季度”開門紅和高品質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全市經濟社會多“添秤”、早“交賬”。會議要求,各區各部門要增強“眾人拾柴”意識,落實頂格推動、專人專盯工作機制,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為“一把手工程”強力推動,確保專人負責、責任到人。市區聯動做優做強特色平臺,建立健全市區兩級統籌建設機制,不斷提升承接平臺特色化、專業化承接能力,確保承接企業項目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搭建更多層面交流通道,進一步健全完善與北京之間的合作交流機制,強化京津部門之間、各區之間、産業園區之間的常態化對接,學習借鑒發展經驗,積極捕捉招商線索,全面強化産業協同,確保與北京深度融合,更好促進我市高品質發展。

隨後,京津冀協同發展交流服務中心、津商聯合會(北京)活動交流中心、北京天津企業商會活動交流中心、南開北京校友會活動交流中心、天津大學北京校友會活動交流中心集中揭牌。與會企業家、專家學者、北京協同辦負責同志進行了深入探討,並與市有關部門和各區建立了工作對接機制。這五個中心的設立,有利於充分利用市政府駐京辦資源優勢,集中打造對接交流的優質平臺,進一步發揮駐京一線優勢,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走深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