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力港産城融合發展 天津港全力推動這些重點項目建設!

發佈時間:2023-02-15 20:38:08 | 來源:津雲 | 作者:陳汝寧 | 責任編輯:吳一凡

日前,天津市發展改革委公佈我市2023年重點建設、重點儲備項目安排意見,發佈855個、總投資1.92萬億元重點項目清單,作為天津市戰略資源和“硬核”優勢的天津港,共9個工程項目榜上有名。這些項目的落地將大力推動港口、産業、城市深度融合、相互支撐、協同發展,為天津港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實現港口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新年伊始,天津港集團紮實落實“十項行動”,緊緊圍繞集團公司“一二三四”強港興企戰略,錨定全年工程項目建設總目標,全力推動各重點建設項目進度。一方面,天津港集團不斷優化港産城規劃佈局,在港口中佈局城市服務功能要素,在城市中充分體現港口元素,助力構建港産城融合體系,持續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作為天津市重點推動項目的天津港北港路南延工程目前進展順利。該工程位於天津港北疆港區,全長4.3公里,其中主線橋梁段長3.3公里,主線道路等級為城市主幹路,雙向四車道,投入使用後港區集疏運公路網體系建設將再添一條南北向集疏運專用道路,大大緩解港城交通壓力。

北港路南延工程

與此同時,由濱海建投集團組織建設的天津港集疏運專用貨運通道工程已于節後第一時間順利全線復工。該工程項目起于京津塘高速公路與長深高速公路交叉處,止于天津港港區內海鐵大道,全長約21.3公里,採用雙向8車道到雙向12車道的高速公路和快速路標準建設。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優化港口集疏運體系,形成天津港“北進北出”的對外聯絡快速通道,密切天津港與內陸縱深腹地聯繫,並進一步完善濱海新區北部地區幹線公路網路,形成快速疏解客貨運的交通大動脈。

天津港集疏運專用貨運通道工程效果圖

作為提升天津港承載通過能力的重點工程,天津港北航道及相關水域疏浚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海上疏浚量761.8萬方,預計8月底完工。項目建成後將提高天津港航道航行船舶等級和通過能力,以順應集裝箱班輪公司聯盟化及船舶大型化等國際航運發展趨勢,減少船舶在港時間,降低船、貨、港三方費用。同時,作為服務大型船舶航行,提升港口設施能級重要工程的天津港大港港區 10萬噸級航道提升工程也在緊鑼密鼓地開展項目前期工作,預計7月份實現開工建設。

天津港北航道

另一方面,天津港集團高標準謀劃實施推進港口綠色新能源佈局,以落實國家“雙碳”戰略為主線,以“零碳碼頭”“零碳港區”“零碳港口”三步走為目標,加快推進港口能源結構轉型。目前,天津港青鳥太平洋場內15MW分散式風電項目正全力推進工程進度,確保工程按期完工。項目竣工並網發電後,每年可提供清潔電能3555萬千瓦時,基本實現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100%綠電供應。天津港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打造安全、可靠的“源網荷儲能源一體化”示範區,穩步推進港區綠色能源系統建設,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港口電力供應系統,努力將天津港打造成為全球碳達峰、碳中和的示範港口。

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3台風機

此外,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堆場自動化改造二期工程、天津港匯盛碼頭有限公司西側集裝箱堆場工程以及天津港南疆港區鐵路專用線等項目也都在按照時間表和路線圖有序高效推進。

天津港集團將以重大項目建設為紐帶,不斷激發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持續深化天津港港區與“津城”“濱城”城區協同融合發展,促進港産城功能有機融合、相互賦能、良性互動,形成業態豐富、産業適配、要素集聚的港産城格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更好服務國家戰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