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就業惠民生 樂業天津的密碼藏在過去五年這些數據裏……

發佈時間:2023-02-09 11:10:34 | 來源:津雲 | 作者:段瑋 | 責任編輯:孫玥

2月6日上午,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過去五年,本市堅決落實“六穩”“六保”要求,人社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五年來,天津始終堅持穩就業、保就業,實現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良性互動。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城鎮新增就業209.93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先後出臺“穩就業32條”“高校畢業生就業45條”等一系列政策,構建起多層次、廣覆蓋的促進就業政策體系。累計實現對口支援地區貧困勞動力來津就業近萬人次,就近就地安置就業5萬多人次、轉移就業10萬餘人次。北方人才市場中天人力中心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五年來,天津始終堅持惠民生、增福祉,推進社會保障水準持續提升。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著力推進社會保險從制度全覆蓋向人群全覆蓋邁進。實現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並軌,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步調整,連續5年調整工傷保險長期待遇標準,失業保險金平均標準每月提高450元。

五年來,天津始終堅持創品牌、聚優勢,構築良好人才發展生態。積極搭建以“會、展、賽、盟”為主體的引才聚才平臺,“海河英才”行動計劃累計引進各類人才44.9萬人,引進留學回國人員近2萬人。在第一屆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中,總獎牌和金牌數均列全國第2位。深入實施“海河工匠”建設工程,大力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13萬人次。全市技能人才達到271萬人,高技能人才83萬人。

五年來,天津始終堅持抓源頭、重治理,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穩定。積極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穩定,構建五級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結案率歷年均保持在90%以上,調解成功率保持在63%以上。

五年來,天津始終堅持正行風、樹新風,系統行風建設取得明顯改善。深入開展“人社服務提升專項行動”,推行“全市通辦”“跨省通辦”“免申即辦”等便捷服務模式,整合“一制三化”政務服務事項174項,平均辦結時限壓縮在4個工作日以內,“一次辦”事項99%。推進社會保障卡應用建設,累計制發三代卡466.48萬張,持卡人數達1346.69萬人。

(津雲新聞記者段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