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天津製造業新優勢

發佈時間:2023-02-09 11:07:4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商 瑞 | 責任編輯:孫玥

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空客天津總裝線正在組裝空客A320飛機。(資料圖片)

日前,在天津濱海新區,一場“雲簽約”引人矚目。100個重點招商項目簽約落戶天津濱海新區,投資總額超700億元。這些項目將加速天津濱海新區産業升級,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為串鏈強鏈謀篇佈局,促進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

製造業一直都是天津的優勢産業。連日來,這片沃土捷報頻傳。一汽豐田第1000萬輛汽車在中新天津生態城新能源工廠下線;總投資17億元的聯想創新産業園、中環領先半導體單晶矽片等大項目竣工投産;總投資65億元的中石化天津新材料生産基地、總投資45億元的中環疊瓦二期、總投資100億元的力神新能源電池生産基地等大項目建設提速……

天津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局長尹繼輝説,目前天津現代工業産業體系日趨完善,製造業正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前進。但也應該看到,與天津製造業立市戰略要求相比,天津製造業招商引資佔比較低,龍頭項目較少,必須堅持“項目為王”,把抓項目作為穩增長、調結構、增後勁的主要抓手,用一個個項目提升産業實力。

抓龍頭,構建融合發展生態圈

30多家龍頭企業、大項目,讓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初具規模。

“直行綠燈30秒,建議車速每小時30公里”“右後方有救護車,請注意讓行!”

在天津市西青區張家窩鎮知景道,打開智行西青App,清晰的語音提示讓駕駛員了解路面每一處細節。更前沿的是,以京東無人物流車為代表的智慧環衛、自動巡邏、無人接駁車等應用場景正在逐一落地。車路協同正在展現廣闊應用場景。

天津市西青區工信局局長方文軒介紹,圍繞先導區,西青區依託積體電路、新能源汽車等重點産業鏈優勢,持續打造由車聯網企業引領的車聯網産業鏈。截至2022年年底,天津西青區汽車零部件製造規上工業企業共63家,車聯網産業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4家,限額以上服務業企業5家。

大項目、好項目的帶頭作用,為天津打造産業集群、引領高品質發展提供了路徑。在招商引資過程中,天津市提出要圍繞區域産業佈局和功能定位,用好主題園區、特色集聚區,圍繞園區産業定位,引進龍頭企業,完善配套設施,不斷豐富內涵,優化産業環境,打造良好生態,促進産業集聚發展、集約發展。

到2025年,天津製造業將實現新增産業規模、投資規模“雙千”目標:總産值新增1000億元,新增固定資産投資1000億元。整車産量突破140萬輛,年均增長9%。聚焦整車、特色關鍵零部件、車聯網、汽車服務業等重點方向開展招商,實現斷鏈聯通、弱鏈補強。

強服務,打造更優質營商環境

飛機製造是龐大且複雜的系統工程。就在2022年9月,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空中客車(天津)總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空客天津”)總裝線交付了第600架A320系列飛機。同時,空客天津還啟動了天津總裝線適配升級工程,將在2023年交付首架A321飛機。

“空中客車A320”系列飛機亞洲總裝線是空中客車在歐洲以外的首條民用飛機總裝線。多年來,天津市圍繞龍頭項目,支援航空産業做大做強,不斷提升和優化營商環境。

作為航空部件重點運輸部門,天津港從生産計劃、作業組織、資源配置、現場管控等各環節,確保航空零部件運輸船舶“零待時”靠離、“零延時”展開、設備“零故障”運作,持續提升空客大部件作業效率,自主設計製造專業電動旋轉吊架。目前,天津港已完成超600架次飛機零部件運輸任務。

天津海關不斷創新監管模式,賦能航空産業,促進擴鏈增鏈。立足航空産業特色需求,天津海關實現區內企業間加工、檢測、維修貨物自由流轉。天津港保稅區形成以空客項目為龍頭,集航空製造、物流、維修、培訓于一體的航空全産業鏈,成為我國航空産業發展新高地。

天津港保稅區航空産業發展局局長楊林介紹,天津港保稅區紮實踐行“黨建引領,共同締造”理念,已形成航空製造、航空維修、航空服務和航空物流四大航空産業集群,涵蓋研發設計、飛機總裝、部附件製造、零部件生産、飛機維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訓、飛機租賃等領域的超200個航空項目,從業人數超過1.5萬人,航空全産業鏈日益完善。

目前,天津工信部門正面向重點項目和企業建立直通熱線,對於重點項目每週至少組織開展一次“暢聊早餐會”或“懇談下午茶”等活動,通過與企業家開放暢聊,深入溝通,蒐集項目線索,解決企業經營發展中遇到的難題,推動項目落地。同時,開展“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重點推進承諾制、全代辦、標準地、標準廠房等改革措施落地,圍繞製造業、産業鏈做好招商引資。

增後勁,加快産學研成果轉化

2022年11月末,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中船(天津)船舶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船天津”),為泰州嘉航海運有限公司建造的8.5萬噸散貨船提前126天交付,創出了“一月雙交付”的新紀錄。

落地天津一年的大船天津,還將再投資30億元建設30萬噸級超大型油輪、大型集裝箱船等新船型的生産線。不斷成長的大項目、好項目,正在加速形成融合發展生態圈。

2020年成立的天津海洋裝備産業(人才)聯盟,實現了“政府搭臺、人才主角、産業發展”,助力形成以成套海洋裝備為核心、以關鍵配套為支撐、以鏈條式服務為特色的完整産業鏈。

天津博邁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彭文成表示,聯盟有助於區內企業強強聯合,把材料、設備串聯起來形成共用庫,在降低企業成本的同時,提升企業競爭力,實現産業‘拓展上游、輻射下游、提質增效、挺進高端’的目標,真正實現串鏈、補鏈、強鏈。聯盟成立兩年來,産業服務鏈條不斷完善,成員單位擴展到113家,企業簽訂合同5745份,簽約金額達175.8億元,實現8個産學研成果轉化項目落地。

目前,天津市正在加快製造業招商引資的步伐,以大項目、好企業助力製造業發展調結構、轉方式。天津市工信部門重點推動投資290億元的中石化南港120萬噸乙烯、投資280億元的中海油油氣勘探與開發、投資100億元的力神新能源基地等項目提速建設,儘快投産;同時,積極佈局謀劃未來5年招商重點項目765個,預計總投資4634億元,形成源源不斷的項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