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通運輸行業:綠色交通提速 重點項目快進

發佈時間:2023-01-31 09:47:30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萬紅 | 責任編輯:孫玥

“由天津港發往定州的氫能重卡現在發車……”昨天上午,在天津港中部散貨堆場,隨著一聲令下,27輛氫能重卡魚貫而出,標誌著天津港至河北定州氫能重卡新示範應用場景啟動。

新年新氣象,新年加油幹。昨天是春節假期後的首個工作日,我市交通運輸行業鉚足幹勁,推動綠色交通,加快項目建設,用實幹踐行港産城融合發展行動,謀新篇開新局。

榮程集團副總經理高玉科説:“這些車輛將往返于天津港與河北旭陽能源有限公司間運輸焦炭。目前單車運量在30噸左右,如果跑得好的話一天一輛車能跑兩個來回,今後隨著整個運量和場景的逐漸擴大,我們在氫能源車上的投入也會加大。”

司機劉棟山已駕駛氫能重卡在天津港與榮程集團間運輸了半年多的砂石料,他對這一新型環保車輛的看法是安全、舒適、動力性強。“坐在氫能重卡駕駛室就跟坐在小轎車裏一樣噪音小,油門也輕輕一點就走,我們加滿氫5個來小時直接就能開到定州。”

“預計今年榮程氫能源重型營運貨車數量有望達到200輛,並建成1座油氫混合加注站對社會面投入運營,到那時榮程集團疏港原料公路運輸將實現零排放。”高玉科説。

市交通運輸委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這一示範應用場景是交通領域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加快推進港産城融合發展行動和濱海新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引領行動的鮮活實踐。“今年我們將持續推進這一項目,幫助企業構築氫能重卡運輸示範應用場景的同時,全力支援天津港打造綠色發展新樣板。”

綠色交通打響了新年第一槍,重點項目建設也按下“快進鍵”。

在位於天津經開區十二大街與南海路交口的施工現場,我市“十四五”期間重點建設項目興港高速,也就是天津港集疏運專用貨運通道,在機械轟鳴中開啟了新一年的建設任務。

記者眼前,挖掘機忙碌非常,幾臺反迴圈鑽機正進行著鑽孔灌注樁的鑽孔施工。“你看,這裡就是未來建設218號橋墩的點位。”指著標誌牌項目負責人馬鵬舉介紹,興港高速有將近八成是高架橋,今年力爭進入全線開工、整體提速的建設階段。

“興港高速起于京津塘高速與長深高速交叉處,止于天津港港區內海鐵大道,全長約21.3公里,建成後將京津塘高速、濱海新區繞城高速和秦濱高速貫通連接,直通北疆港區和東疆港區,可進一步優化港口的公路集疏運體系。”市交通運輸委建設管理處副處長張鵬勇透露,今年,他們還將加快推進京津塘高速公路改擴建前期工作,爭取年內開工建設。普通公路方面將加快建設津北公路、津歧公路二期、團大公路等,農村公路今年也將重點改擴建240公里,在交通方面助力港産城融合發展。(記者萬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