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逆勢增長 讓外國人買到“中國年貨”

發佈時間:2023-01-20 09:29:46 | 來源:津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玥

1月19日10時18分,一列54車滿載食品、飲料、日用品等物品的中歐班列從國鐵天津貨運中心新港站發出,該趟貨運列車的發出,標誌著今年已有3000標準箱各類貨物由天津發往蒙古國、俄羅斯等中歐班列沿線國家,本趟列車將為外國人送去中國“年貨”,預計將於4至5天后到達。

據國鐵天津貨運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天津貨運中心重要的品牌項目,中歐班列早已實現常態化開行,成為連接亞歐大陸的“貿易大動脈”。基於區位與港口優勢,該中心發運的中歐班列呈現品名多、運量大的特徵,發運的貨物也多為食品、飲料、桌椅等各類日用品。

隨著“一帶一路”政策的深入實施,中華傳統文化在國際社會上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特別是春節臨近,中國一些傳統的春聯、剪紙等年貨物品,更是風靡國外,受到亞歐各國的極力追捧。所以每當臨近年底,各類年貨物資運輸需求暴漲,經常會出現大批量集中到達待發的情況。

鋻於中歐班列貨物必須海關監管,而天津貨運中心轄區內只有部分專用線屬於海關監管堆場,且存儲能力均已接近飽和。為保證年貨物資及時送達,讓外國人成功過上“中國年”,天津貨運中心積極與客戶、專用線對接,共同制定班列物資保供預案,保證年貨物資堆存有場地、週轉有機械、裝車有效率。主動幫助客戶,申請開闢怕凍年貨物資運輸綠色通道,避免班列貨物因裝運不及時發生損失。

“面對各類年貨物資運輸需求暴漲,我們及時轉變思路,第一時間調整發運模式,保證隨時滿足客戶運輸需求的變化,確保中歐班列品牌聲名遠揚。”天津貨運中心新港營業部貨運員楊帆介紹,進入2023年僅十余天,天津貨運中心中歐班列已發運各類年貨物資764車,同比增加15.3%,完成中歐班列逆勢增長,保證亞歐各國友人順利過上“中國年”,真正實現鐵路與客戶的互利共贏。

“過去沒有中歐班列的年代,天氣惡劣的季節基本就停運了,公路也運不過去,只能就等到春節以後了,太耽誤事兒了。開通中歐班列以後太方便了。做代理出口已經11年了,第一次遇到貨物如此大量、集中到達,要不是天津貨運中心各部門的大力支援,恐怕這些年貨物資真的要砸在手裏了。”中世運(天津)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孫立軍如釋重負地説道:“我們服務的基本都是國外客戶。最近這幾年,外國人買中國貨品的這個熱情是比以前高了。咱中國網鏈運輸貨物快了,互相交流也多了。咱中國年呢,他們也跟著過,對中國製造的貨品也比以前需求更高了。”(津雲新聞記者劉暢文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