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基層醫療機構共組建家庭醫生團隊2400余個 有效簽約居民近400萬人

發佈時間:2023-01-04 14:02:41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黃萱 文並 | 責任編輯:孫玥

2022年12月30日7時30分,翟瑞峰早早地來到和平區兆豐路社區衛生服務站做好準備工作,等待就診人的到來。8時39分,來了位就診人,也是老熟人。“我有點咳嗽,痰多。翟大夫,給我開點藥吧。”

1983年出生的翟瑞峰,畢業後一直在和平區勸業場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去年7月,兆豐路社區衛生服務站開診,翟瑞峰就轉戰到了這裡。“以前在中心,我只需要完成門診的工作;現在在站裏,門診和公共衛生相結合,體檢、心腦血管篩查等也都是我的工作。活兒多了,但感覺跟居民更近了。”

翟瑞峰除了是服務站的全科副主任醫師外,還是家庭醫生。她到服務站的首要任務就是了解社區用藥居民的身體情況。兆豐路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家庭醫生團隊包括翟瑞峰和護士陶冬格等幾位同事。“現在和我們簽約的有1700多人。我手裏有本台賬,記錄著他們的病情。”雖説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但翟瑞峰更像是居民的“定心丸”,身體不適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時給她打個電話,24小時不關機的翟瑞峰都會耐心指導,讓居民踏實、安心。

這段時間,來服務站的人大部分都是開退燒藥、感冒藥的,接診量比平時多了很多,“以往一天40位病人,現在一天達到60人。我們會打電話告知居民不需要囤藥,服務站裏的藥很全,讓大家放心。”

9時30分,76歲的孫大娘來拿藥,一進門就和翟瑞峰打招呼。“我以前住在兆豐路社區,後來搬走了,但我還是喜歡來這兒拿藥。”孫大娘説著把掛號單交給翟瑞峰。開藥的間隙,翟瑞峰還不忘問問大娘的病情,“這段時間血糖怎麼樣?”“不太好,前些日子我和老伴兒都咳嗽,吃不下東西,所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沒有忌口,血糖就有點高了。”“您咳嗽再有個幾天就好了,到時候再控制飲食,如果血糖還是降不下來,您再來找我,我給您調。”

送走孫大娘和另外幾位病人,翟瑞峰和護士陶冬格準備入戶。84歲的李大娘一人住在公安衚同,前些天發燒了,喝水都會吐,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給翟瑞峰打了電話。這兩天大娘病情見好,但還是咳嗽痰多、睡不好。翟瑞峰帶著化痰和助眠的藥來到李大娘家,邊問病情邊消毒手和儀器,“大娘,我先給您檢查檢查。”翟瑞峰拿出聽診器,用手焐了焐聽診頭才伸進大娘的衣服裏,“來,您深呼吸,吸氣,呼氣……行,沒什麼事。”她又拿出血壓計、血氧儀和血糖儀,一番操作後,顯示大娘的各項指標都正常。“我上次給您開的止咳藥還有吧?這回我給您拿的化痰藥,兩個一起吃就行。我給您寫上怎麼服用。”

走出李大娘家,翟瑞峰告訴記者:“大部分居民都會自己到服務站拿藥,一些年紀大、腿腳不方便的居民會提前一兩天預約到府服務。每個季度都會對慢性病人進行一次隨訪,近期對有發熱、咳嗽等病症的老人,我們每天都會通過電話、視頻、入戶等方式開展健康和用藥指導。”

除了到府看診服務,這1700多人都可以給翟瑞峰打電話。去年12月18日下午4時多,翟瑞峰接到一個電話。“翟大夫,我老伴兒腹瀉,一天拉了好幾次,而且顏色很黑,像墨汁一樣。”翟瑞峰憑專業判斷大爺是消化道出血,需馬上就醫。大娘聽了翟瑞峰的話,立即打120將老伴兒送往醫院,確診為消化道出血。翟瑞峰説:“消化道出血病因有很多種,可能是胃潰瘍,也可能跟腫瘤有關,嚴重的話會危及生命。”幾天后,大娘給翟瑞峰打電話表示感謝,“你的指導太及時了,我也不知道是啥毛病,差點就耽誤了病情。”

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基層醫療機構共組建家庭醫生團隊2400余個,全科醫生數量達到每萬名常住人口3.4名以上。家醫團隊有效簽約居民近400萬人,其中重點人群為250余萬人。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均已開通基層數字健共體雲平臺,並逐步延伸至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已開具雲處方300余萬單,預約到府醫療護理服務2萬餘人次,有效保障了簽約患者醫療用藥需求。(記者黃萱 文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