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武清區

武清區點燃高品質發展“強引擎” 重點項目建設加速跑

發佈時間:2023-01-04 13:49:07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玥

連日來,天津武清汽車産業園(以下簡稱汽車園)內的特變電工京津冀智慧産業園(以下簡稱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繁忙,工程機械忙碌運轉,施工人員鉚足幹勁。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繪出了寒冬裏高品質發展新氣象。

作為天津市戰略性新興産業領軍企業、智慧軌道交通人才創新創業聯盟重點企業,特變電工以工業4.0為理念,以智慧製造為産業發展方向,建設數字化的智慧園區和智慧製造示範基地,主要生産設備選用國內外行業先進設備,採用自動化流水作業,通過PLM、MES、WMS等軟體系統為驅動,為産品設計、生産、物流提供智慧、穩定保證。2019年11月啟動産業園建設,一期工程于2022年6月竣工,二期工程預計2024年6月全部建成。

“産業園佔地540畝,現有車間11萬平方米,二期規劃7萬平方米,配套建設辦公樓、展廳等附屬設施1.1萬平方米。主要生産智慧節能電力變壓器、新能源箱變等産品。”公司總經理楊光輝介紹,特變電工計劃在武清區建設京津冀智慧科技産業園和特變電工中央研究中心、智慧製造中心、投資中心、人才中心、戰略研究中心、管理次中心等“一基地、六中心”,並將陸續向武清區轉移相關高附加值産業,打造驅動特變電工開啟二次創業、未來30年發展的人才高地。項目全部建成後,預計年銷售收入達50億元以上。

不僅特變電工項目提速建設,目前在汽車園,項目進度有人跟,企業難題有人解,發展堵點有人疏,“一項目一責任人”推動項目引得進、建得快、發展好。汽車園工委書記、總經理黃巨山表示,“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為全市2023年經濟工作把脈定向,大家信心更足,‘幹’字當頭,‘實’字托底,咬定目標,只爭朝夕,滿腔熱忱服務企業。眼下,來金汽車部件二期、常春汽車內飾二期正在辦理施工手續,園區內規劃的主要承接高科技項目的兩大載體已完成前期手續,正進行施工準備工作,天宜上佳新材料等5個項目已進入竣工收尾階段。”

汽車園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只是武清區依託“一區五園”,全力“拼經濟”、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2022年12月29日,隨著一場網路簽約儀式的舉行,標誌著天津應大科訊電氣設備生産基地、天津金典拍拍科創集團有限公司、天津高立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理工大學奈米材料與技術研究中心、新能源智慧城配産業園、申菱商用工業空調北方生産基地、天津易電行電動科技有限公司和海機器人産業技術研究院成果轉化中心8個高品質産業項目的落戶。同樣,在京濱工業園、京津科技谷、天津京津電子商務産業園、高村科技創新園,一個個項目正落地生根,一條條産業鏈正提速鍛造……

雍陽大地動能涌動,一張張“施工圖”彰顯著經濟大區煥發的活力,一個個數字標注著全區提振發展的信心。

2022年12月30日上午,武清區召開會議,貫徹落實中央、市委決策部署,強調要以經濟大區擔當為全市大局多作貢獻,“為一域爭光、為全局添彩”,突出抓好“一城(京津産業新城)、一帶(大運河文化生態發展帶)、一商圈(以高端消費和車文化體驗為主題的‘新商圈’)”建設三大行動。

新的一年,武清區將全面提升項目承載能力,啟動京津産業新城核心區科創CBD建設,加快特變電工辦公總部基地、合成生物國家實驗室及産業基地等項目建設,推動“研發+人才+基金+基地”落地,培育創新研發、金融服務、會議展覽、生産性服務業等業態。要精準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全年新引進北京項目100個以上。要深化拓展通武廊區域合作,升級打造通武廊“小京津冀”改革試驗示範區,做深做實91項合作協議並持續擴面增項。

武清區將加快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各重點産業鏈産值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實現明顯增長。要加快促進數字賦能融合發展,打造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京津冀樞紐節點,提速中聯新一代網際網路雲計算産創基地、金科英偉算力中心、嘉實數據中心等項目建設,中國聯通京津冀數字科技産業園一期主體完工,中金大數據産業園竣工,中國電信京津冀算力中心投入使用。實施智慧製造賦能工程,開展100項“機器換人”項目,新增貫標企業20家。要推動傳統産業特色發展,自行車、絹花、地毯、紙製品等傳統産業集中的鎮街,要“聚指成拳”著力打造特色小鎮和統一平臺……

這個冬天,全區高品質發展“強引擎”再次機聲隆隆。

(記者 劉雅麗 通訊員 仲夏 張巳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