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170萬居民!天津這項民心工程送水在即

發佈時間:2022-12-29 10:20:22 | 來源:津雲 | 作者:陳慶璞 | 責任編輯:孫玥

這幾天,房冠澄和同事們的心情是興奮而激動的,他們建設的津濱水廠二期項目順利通過各項檢測和驗收,即將正式並網送水,服務廣大市民。屆時將惠及東麗、津南、寧河部分區域,以及濱海新區的大港、空港經濟區、臨港經濟區的170萬居民。歲末的嚴寒中,他們一起堅守現場,確保並網通水各個環節萬無一失。

津濱水廠二期,天津市2022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由天津水務集團組織旗下津濱威立雅公司主導建設。項目建成後,將顯著提升東麗、濱海新區、津南等區域的供水能力,服務於未來科技城、機場三期和國家會展中心等重點項目的建設和開發,提升城市供水冗余,確保市民用水安全。

民心工程提前謀劃

水是生命之源,萬物皆離不開水。城市規模在一天天擴大,建成區在逐步增長,居民、企業用水需求隨之增加,當需求增長到一定的階段,新水廠的建設就提上了日程。

天津水務集團津濱威立雅水業有限公司為本市約300萬人口提供用水服務,主要覆蓋東麗、河東、河北、北辰和濱海新區部分地區,經營著新開河水廠和津濱水廠兩個大型水廠。2019年,經過綜合研判,津濱水廠擴建二期已成為迫在眉睫的任務。

“當時在夏季用水高峰,津濱水廠基本已是滿負荷運作,設備開足馬力運轉,對用水安全是個隱患。長期高負荷供水,會增加水質風險,供水區域內還會出現低壓片。”津濱威立雅公司水廠運作部經理助理房冠澄回憶。

而在公司副總經理陳洪元看來,津濱水廠二期工程的建設更是城市重要基礎設施的“提前謀劃”,他説:“自來水是城市重要公共事業,城市供水能力和管網建設,要適當提前于城市發展步伐。”

津濱水廠二期設計日供水能力25萬噸,建成後,津濱威立雅公司下屬津濱水廠、新開河水廠的日供水能力將達到150萬噸,將顯著提升産能富餘量,解決供水區域夏季高峰期用水緊張問題,提升供水綜合合格率,併為未來科技城、機場三期和國家會展中心等天津重大項目、重點片區的建設提供基礎保障。因為意義重大,項目被列為天津市2022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

項目拍板了,由津濱威立雅公司主導建設和後續運營。為了確保項目的科學性,他們邀請到多位天津自來水領域的資深專家出面,多次召開論證會,最終根據項目用地條件,確定了建設方案和工藝路線。他們組織精兵強將,全力推動項目建設,在設備選擇和建設品質上都力爭達到國內一流。

津濱水廠二期有著諸多的工程亮點,津濱水廠二期工程是結合常規處理和深度處理工藝,並融入智慧理念的現代化凈水廠,整合了目前較高水準的産水工藝,突出表現為出水品質更高、能耗更低、智慧化程度更高。項目採取炭吸附濾池及臭氧接觸工藝,在傳統砂濾基礎上增加活性炭濾池和臭氧殺菌,高效去除原水中藻類等有機污染物,進一步提高過濾處理效果,使得自來水更加清澈、口感更好。

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房冠澄有著近15年的供水企業工作經驗,是一名地道的老供水人,在他眼中,水廠關係到千家萬戶的用水安全,建設過程容不得絲毫的馬虎大意,以工匠精神建設精品工程,是他們建設津濱水廠二期的初心和使命。

建設砂濾池時,濾板安裝是個關鍵工序。12組濾池,每組濾池需要由近200片長1.2米,寬0.6米濾板拼裝而成,濾板為預製板,由工藝整合施工方生産並運到現場進行下一步施工,現場的品質把控就顯得非常關鍵。“每一片濾板我們都要仔細檢查,嚴格把控,工藝不合格的,像濾頭預埋孔強度不夠,運輸過程中的磕碰,邊角損壞,澆築不達標,有這些情況的需要全部更換,一點都不能‘湊合’。”房冠澄告訴記者。

水廠是生産飲用水的地方,工藝標準極其嚴苛。對於施工完成的構築物單體、管道,他們都拿出“挑刺”的作風予以核查。管道的焊口是否達標,內壁的防腐處理是否合格,池體的澆築是不是均勻……每一個細節都要檢查到位,甚至,每根能鑽進人的管道,他們都要鑽進去人工排查。“只有每一個細節都做好了,才能確保將來水廠出水的品質,服務好千家萬戶。”

從項目完成土建施工、開始設備安裝那一天起,房冠澄和機電設備組組員們就開始沒日沒夜地泡在工地上。夏天頂著溽暑,冬天冒著嚴寒,遇到工期緊的時段或者關鍵的調試節點,他們24小時連軸轉也是家常便飯,在工地的彩鋼房裏,經常是一住好幾天不回家。

不久前,天津遭遇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寒潮,這讓房冠澄這名經驗豐富的供水人都十分緊張。因為新項目的防寒防凍工作太關鍵了,一旦出現管線等設施凍壞的狀況,很可能會沒有充足的補救時間。那幾天,他和組員們仔細巡查每一處點位,戴著手套檢查每一處管道的情況,一頓操作下來,手套濕透了,冷風一吹,加倍寒冷,最後他們乾脆摘掉手套,徒手上陣。最終,寒潮過去,他們對設備進行試運轉,確認所有部位都沒出現凍裂,這才長舒了一口氣。

從土建完成交付作業面,到變電站正式送電,再到沉澱、過濾、清水庫等構築物帶水調試,以及106項生活飲用水標準檢測完畢,工藝線路一步步打通,工程一點一滴地取得進展,房冠澄和所有同事,心裏都是振奮和喜悅。

居民口碑是硬道理

金盃銀盃,不如用戶的口碑。水廠的建設和運營,最終的成效,要看是不是滿足了片區用戶的用水需求,是不是以優質的服務和完善的保障贏得用戶的認可。

金融街(天津)置業有限公司在東麗湖片區開發了一系列住宅項目,從建設臨時用水、到小區景觀綠化用水,再到住戶的日常用水,開發人員沒少跟津濱威立雅公司的供水工作人員打交道。在公司開發部副經理王旭的講述中,津濱威立雅公司總是有求必應,他們的項目開發建設時,津濱威立雅組織專人跟己方對接,召開現場會,協調推進管網建設,確保順利交付。

“我記得有一次主管網沖洗、監測,連著衝了三天水,當時很冷,零下19攝氏度,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跟我們一塊在現場盯著。”王旭説。

和王旭有著同感的,是東麗湖現代服務業服務中心工程建設科副科長馮樹睿。東麗湖片區作為新建片區,常住居民已有數萬人,有的小區處於供水管網末端,導致水壓不足,居民用水常遇到各種問題。作為東麗湖片區的運營人員,馮樹睿對居民曾經的投訴記憶猶新。“有時候別墅居民反映,三樓洗澡都沒水。”

當他把問題反映給津濱威立雅公司有關部門,對方立刻做出了響應。他們把該片區供水模式改為供水環式,這樣就消除了管網末端的低壓效應,後來,市政管網又增加了加壓泵站,一套組合拳下來,徹底解決了住戶的供水問題,後來再未有相關投訴。

“津濱威立雅公司的響應速度特別快,態度好,效率高!可以明顯預見的是,津濱水廠二期投入使用後,我們片區的供水會進一步得到保障。”馮樹睿告訴津雲新聞記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準……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宜居、韌性、智慧的城市,離不開先進、智慧的供水等基礎設施。陳洪元表示,作為城市公用事業主力軍之一,津濱威立雅公司將以津濱水廠二期建成投用為契機,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業務開展結合起來,用心、用情做好津城供水工作,服務好城市發展,服務好千家萬戶。

津雲新聞記者陳慶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