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一”定制方案!“變”解停車之難 讓門口的路不再“一線天”

發佈時間:2022-12-28 11:06:52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宋德松 | 責任編輯:孫玥

門口道路堵成“一線天”,綠化帶上“爬”滿了車……老小區“停車難”,一直是老百姓熱議的民生問題。

最近一段時間,在河西區賓館南道和西園道部分公共路段停放了許多私家車。記者走近看到,每輛車上貼有交警河西支隊東風裏大隊監製的統一“停車證”。

公共路段“變身”小區停車場,這事兒還得從半個多月前河西區西園南裏進行的海綿城市提升改造工程説起。

西園南裏小區共有住戶759戶,機動車320輛,小區內原有車位200余個,其餘車輛則停在位於賓館西路的限時停車位上以及道路附近的停車場內。車多車位少,平時小區內停車就比較緊張。11月初,小區開始實施海綿城市提升改造工程後,居民們發現,小區內原本可以停車的地方都無法停車了,為此不少居民找到居委會反映問題。

“天天回家就跟打遊擊似的,停個車可費牛勁了。”

“有一天我加班回來晚了,圍著小區轉了半小時也沒找到停車位,最後把車停到兩公里外的停車場,打車回來的。”

“知道小區改造是好事兒,可這小區裏沒地兒停車,小區外停車又怕罰款,咱也不能把車搬回家吧。”

……

“為了停車‘這點事兒’,居委會的臺階都快被居民踩薄了。”一邊是改造提升勢在必行,一邊是小區居民抱怨連連,西園南裏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莊燕犯了難。

莊燕一邊安撫大家情緒,一邊積極向外尋求幫助。她説:“其間,我們也跟施工方進行過溝通,但由於工程是整個小區同時進行的,而且為了保障工程品質,確實無法‘擠’出空間停放車輛。”

小區裏沒地方停車,那麼,小區外面呢?無奈之下,居委會只好將目光轉向小區外,能否在不影響交通的情況下,暫時讓居民把車停到西園道北側和賓館西路上呢?

接到西園南裏小區居委會提出的訴求後,交警東風裏大隊迅速展開實地調研。“經過實際測算後,我們發現西園道北側只有20多個停車位,遠不能解決西園南裏小區全部車輛的停放需求。同時,賓館西路由於道路狹窄、日常流量大,也不能在這裡停車。”交警東風裏大隊梅江警區警長韓金燚説。

這道難題擺在了西園南裏小區居委會和交警東風裏大隊面前。但他們知道,百姓事,無小事,必須想辦法解決。

為此,交警河西支隊和交警東風裏大隊在報經市公安交管局同意後,再次對周邊道路通行狀況和交通設施狀況進行調研。在充分研判通行情況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開闢賓館南道和西園道部分路段用於小區居民24小時停車,並會同小區居委會為需要停放的居民印製了停車證,以區別小區車輛和其他社會車輛。

“把居委會印製的停車證放在前擋風玻璃上,這樣車就能停放在小區門口特設的停車區裏了,這大冷天不用到處找車位,交管局可是辦了件大好事啊。”社區居民姚剛説。

“我們還專門增設警力進行不間斷巡查、管控和疏導,既要保障小區車輛停放秩序,也要讓這些路段不能因為車輛停放而産生緩行情況。”交警袁赫章説。

12月7日,當記者再次來到西園南裏時,小區改造工程正進行著。

“施工已經進行一個多月了,為了讓小區內的車有地方可停,東風裏大隊的交警和輔警每天從早上7點到晚上7點,一直在停車區域周邊進行巡查疏導。大冷的天,我們看著都感動。”社區居民王吉來看在眼裏,感激在心裏。

“上次説咱們小區的車輛在西園道上只能停到11月30日,可到現在工程還沒結束,那還能停嗎?”居民張津華問。

“能停!明年除了賓館南道和西園道部分路段,西園道南側也能停了,大家就更方便了。”韓金燚警長説,停車便民措施實施一段時間後,我們發現原本設立的西園道北側臨時停車路段不能滿足小區車輛的停車需求,經過調研後,又增加了部分停放路段。

得到肯定的答覆後,聚在居委會的居民們滿意地離開了,路上還不停地跟鄰里們傳遞著這個消息。

“交警同志絞盡腦汁盡其所能,幫助小區居民解決了實際問題,為我們提供暖心服務,他們不僅付出心血和努力,更以實際行動溫暖了居民們的心。”莊燕表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關鍵得落地落實,見行見效。”市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隊政委邢毅説,針對我市小區集中提升改造給居民造成的階段性停車難題,我們積極配合屬地街道採取“一對一”定制的方式,紓解了包括河西區西園南裏、和平區曲園等在內的71個小區所面臨的臨時停車壓力,解決了小區內部提升改造期間居民的難題,並保障了區域交通的安全順暢。(記者宋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