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發佈“十四五”養老服務體系發展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 “六項措施”助津城養老服務再上新臺階

發佈時間:2022-12-23 14:05:30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玥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會老。在天津居家養老,“養什麼、怎麼養”?市民政局新近發佈的《天津市“十四五”養老服務體系發展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下稱《綱要》)中提出通過“大力發展嵌入式服務”“積極推進老年人助餐服務”“探索開展‘喘息服務’”“鼓勵發展助浴助潔服務”“發展壯大志願助老服務”“有序發展養老顧問服務”六項優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措施,讓津城老人“快樂地生活、健康地長壽、優雅地老去”。

如今在天津,居家社區養老正加快建設:今年,河西區新建陳塘莊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對太湖路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友誼路街文苑樓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實施改擴建提升工程,養老載體佈局更加完善;武清區通過新建或改擴建方式建設300平方米以上的為老服務場所,配有休息室、配(就)餐室、文體活動室、健身康復室,醫療保健室和老年課堂,達到“五室一課”為老服務功能;西青區已建成63處嵌入式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對居家老人開展“六助(助餐、助醫、助潔、助浴、助急、助樂)”服務;河東區今年已為3000余戶高齡、失能和殘疾老年人提供“如廁洗澡安全、室內行走便利、居家環境改善、輔具配備應用”改造服務……

怎樣讓越來越多的老人在家門口享受貼心週到的養老服務?大力發展嵌入式服務是其中之一。《綱要》提出按照“1+N”思路,每個街道(鄉鎮)不少於1家區域型嵌入式機構(即街道鄉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面積不少於1000平方米)、N家社區型嵌入式機構,具備“三入四嵌一床位”(入托、入照、入戶、嵌餐、嵌智、嵌康、嵌護、家庭養老床位)等綜合服務功能,打破機構養老和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界限,打造“居家—社區—機構”綜合型服務,打通養老服務的“最後一米”。

民以食為天,《綱要》對“積極推進老年人助餐服務”一項明確,根據城鄉老年人不同需求,進一步完善老年人助餐政策體系,優化老人家食堂點位佈局,完善送餐服務方式,調整完善補貼標準方式,補齊農村助餐服務短板等。鼓勵餐飲企業向老人家食堂等載體集中配送主食、副食及(半)成品菜肴,便利老年人就餐。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蓋城鄉、佈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體參與的老年人助餐服務體系。

探索開展失能和高齡老年人家庭照護者“喘息服務”,讓老人家屬能“喘口氣”。本市將依託公益創投項目支援養老服務機構、為老服務組織等,定期面向老年人及其子女親屬開設老年人護理、保健課程或開展專項技能培訓。將家庭照護者培訓納入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範圍,鼓勵低齡老年人參加社會化照護培訓,同時推動失能和高齡老年人家庭成員照護培訓納入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到2025年,培訓家庭照護者不少於3000人,每區至少培育1家養老服務公益社會組織。

助浴服務讓失能、半失能老人不再為洗澡發愁,鼓勵發展助浴助潔服務,《綱要》明確本市將支援社區助浴點、流動助浴車、入戶助浴等多種業態發展,培育一批專業化連鎖化助浴機構,鼓勵養老服務機構安排護理員入戶開展助浴服務,或在養老服務機構開設助浴專區向未入住老年人開放。鼓勵有條件的物業企業將保潔服務由公共區域向老年人家庭延伸。鼓勵養老服務機構和家政企業開展被褥清洗、收納整理、消毒除塵等適合老年人需求的助潔服務,鼓勵家政企業加強老年護理業務培訓,促進家政行業與養老服務業融合發展等。

同時,《綱要》還規定要建立健全以社區為平臺、以社會工作者為支撐、以社區社會組織為載體、以社區志願者為輔助、以社區公益慈善資源為補充的“五社聯動”機制。常態化開展“寸草心”“手足情”志願助老專項行動,實施“時間銀行”公益平臺行動等,發展壯大志願助老服務。同時,有序發展養老顧問服務,依託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機構,試點推動“兩站合一”(日間照料站、社工站),培訓具備資質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滿足老年人個性化養老服務需求。(記者史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