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在市級經濟部門座談會上強調:勇擔當,提能力,善作為,全力推動經濟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見效

發佈時間:2022-12-22 09:36:47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魏彧 米哲 | 責任編輯:孫玥

12月21日,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召開市級經濟部門座談會。陳敏爾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增強抓發展的緊迫感、使命感,用足用好中央政策和天津發展優勢,科學謀劃明年發展目標任務,切實履行好經濟工作部門的政治責任、行業責任、工作責任,強信心、勇擔當、提能力、善作為,全力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加快推動我市經濟高品質發展。

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出席並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委副書記金湘軍,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出席。

會上,市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負責同志彙報了今年經濟運作情況和明年經濟工作的打算。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全力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科學謀劃明年經濟發展各項目標任務,綜合考慮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客觀需要和潛力空間,實事求是、精準分析,積極進取、善作善成,充分調動各方面有利因素,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陳敏爾強調,市級經濟部門是推動全市發展的中堅力量,是抓好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任務落實的關鍵環節,要增強履職方位感、角色感,用扎紮實實的履職成效,服務推動全市高品質發展大局。要在思路上對標對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把握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明確目標方向,確保思想統一、行動一致。要在政策上用足用好。用心研究中央和上級部門政策取向,系統梳理已有政策,認真制定務實管用的創新舉措,提高産業、科技、社會保障等各類政策的精準度、可操作性。堅持問題導向,找準政策創新、改革攻堅的著力點、突破口,調動各類政策工具推動問題解決、促進經濟發展。精心做好政策發佈和宣傳解讀,加強政策指導,提高各類政策的知曉度,引導基層單位、市場主體懂政策、用政策,增強政策獲得感。要在服務上做細做實。帶著感情和溫度為基層服務,下沉一線、主動對接,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千方百計保護和支援基層謀發展、求創新的積極性。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滿腔熱忱地為企業解憂紓困,給市場主體提供安心發展的服務環境。要在履職上見行見效。聚焦信心、責任、能力,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專注主責主業,全力提效提能,注重各部門之間統籌兼顧、聯動配合,做到主動擔當、協同擔當、有效擔當。要強化黨建引領,改進工作作風,撲下身子,激情奮鬥,苦幹實幹,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經濟工作各項任務落實,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張工強調,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堅定信心、科學謀劃、抓好落實,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更好把握國家宏觀政策要求和取向,緊密結合天津實際,爭取政策資源支援,以“呼風喚雨”的作為營造“風調雨順”的環境。要加強謀劃落實,用好存量要素、爭取增量資源,更早更快更實抓好落地。要善於統籌銜接,摸清“上情”、了解“下情”,調動各區積極性。要主動“走出去”,加強招商引資工作,借鑒其他地區經驗做法。要加強隊伍建設,適應高品質發展形勢需要,打造素質高、業務專的經濟工作隊伍。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市政府秘書長和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記者魏彧 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