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辦 濱海新區政務服務推出26個主題場景“套餐”

發佈時間:2022-12-21 15:23:35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玥

濱海新區將多個部門負責的“多件事”整合為企業群眾視角的“一件事”,通過流程再造實現一件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網辦理、一次發證”,努力讓“一件事”能“一次辦成”。這是今年以來濱海新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成果。

“原來需要到兩個部門分別辦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變更和成品油經營許可證變更,全部手續辦完大約需要半個月。現在通過‘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我們只要線上提交一份材料,兩個部門並行審批,基本上當天就可以取證。”最近,中國石油天津銷售幸福路加油站僅用一天時間就辦好了加油站法人變更需要的兩項證照手續,全新的流程讓企業辦事人員格外驚喜。

“一件事一次辦”聽起來簡單,實現這兩個“一”字卻並不容易。過去,由於一些政務服務事項需要材料較多、不同部門之間系統未銜接、企業和群眾對申辦流程不熟悉等原因,一件事需要幾次辦成的情況並不少見。今年以來,濱海新區將“一件事”整合服務改革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動政務服務由單個事項審批轉向主題式、套餐式服務。

“比如,‘加油站一件事’涉及兩項經營許可證變更,分屬兩個業務處室負責,企業要交18份材料,其中,註冊地址、從業人數等資訊都是重復事項。對此,兩個業務處室重新梳理、合併同類項,壓縮成6份材料。同時,我們將各部門串聯審批變為部門間文件內部流轉,通過數據資訊跨部門共用,系統自動將表單和申請材料拆分推送到各審批部門,並聯審批、協同辦理,實現審批速度大幅提升。”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工作人員説。

濱海新區圍繞企業、個人的全生命週期,推動關聯性強、辦事需求量大的多個政務服務事項整合化辦理,加大力度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持續擴面。“截至目前,我們陸續推出了26個‘一件事’主題場景,涵蓋企業開辦、企業準營、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為民服務等領域,基本實現企業開辦、準營和工程建設項目領域高頻事項全覆蓋,累計辦理事項1300余件。”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主任李長洪表示,這項改革舉措推出半年多來,累計精簡表格132個,減少要件446項,縮短辦結時間70%以上。

“一件事一次辦”是以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社會和經濟活力的“乘法”,這不僅是一次政務服務模式的創新,更折射出政府職能、服務方式、機關效能的整體性變革。

多年來,從在全國率先成立行政審批局、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到先後推出優化營商環境行動1.0至5.0版方案,再到“一件事一次辦”,濱海新區政務服務改革創新屢屢走在全國前列,腳步從未停歇。

據了解,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正在探索更多“一件事一次辦”的應用場景。“從職能部門的視角,轉換為企業群眾辦事的視角,視角變了流程才會跟著變,辦事過程中的堵點難點才會打通。”李長洪説,“接下來,我們將根據企業提出的需求,隨時調整政務服務辦理機制,探索企業‘點單’、政府‘接單’的個性化‘一件事’辦理新模式;同時,結合行業特點、區域特點,推出更多主題場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政務服務更‘好辦’。”(記者陳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