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托一把” 為老人“福一把” 河西區推動“一老一小”民心工程

發佈時間:2022-11-21 15:54:54 | 來源:今晚報 | 作者:李楊 | 責任編輯:孫玥

一老一小,皆是家中寶。作為黨的二十大期間的熱點,“一老一小”也是百姓普遍關心的大事要事。近年來,我市統籌解決“一老一小”問題,相關政策法規體系不斷完善,各區及相關部門積極探索從頂層設計到具體落地的新招法。河西區全方位、多維度地推動幼教“托一把”、養老“福一把”民心工程,讓全生命週期的兩端得到更多呵護,繪出民生畫卷最溫暖的底色。

“這裡建成之前,離小區最近的幼兒園步行也要30分鐘。”市民關女士一家去年搬進仁恒世紀花園新居,正為孩子“入園難”犯愁之際,聽説社區樓下新建了一個幼兒園。“今年,我女兒順利進入小班,成了第一批‘小學員’,她特別喜歡這裡,每天都吵著讓我早點送她。”

走進關女士所説的河西區第二十二幼兒園夢湖東道分園,寬敞明亮的大堂中央,一部旋轉滑梯將兩層空間完美銜接,“嗖”的一下不到20秒,孩子們就從二樓滑到了一樓。據該園黨支部書記謝靜介紹,該園區總建築面積約4200平方米,可容納270名兒童就讀。作為國家級普惠托育項目試點,今年該園還開設了2個托育班,面向全市招收2至3歲兒童。“這是我們在公辦托育領域首次試水,抽調了大批經驗豐富的老師,希望打造出‘托一把’精品品牌,助力更多媽媽早日重返職場。”

公立學位一位難求,私立辦學良莠不齊,如何抵消教育這筆“欠賬”?河西區給出的答案是:“把優質教育辦到家門口。”今年,河西區新建美塘小學、第二中心小學2所小學,新增義務教育學位2430個;完成閩侯路小學尖山路校區三、四號樓改建,擴容義務教育學位1350個;禦江臺幼兒園、第六幼兒園益發裏分園、第二十二幼兒園夢湖東道分園投入使用,新增幼兒園學位990個。此外,依據國家級普惠托育專項建設項目推進“托幼一體化”開設托位120個。

幼教“托一把”,養老“福一把”。不久前,河西區住建委收到瑞江花園居民常紅麗寫來的感謝信:“我們樓洞門口處有一個多層臺階,沒有扶手,給老人出行造成很大不便。安裝了樓梯扶手後,老人們外出安全有了保障,這才是真正的為民解憂、為民辦實事。”“我們在全市首次推出‘福一把’樓梯扶手安裝改造項目,統一為河西區全域內住宅小區加裝室內首層和室外樓梯扶手。”據河西區住建委“福一把”項目負責人劉輝介紹,今年共完成321個小區、8726米的扶手安裝任務。

與此同時,河西區居家養老服務進一步深化。陳塘莊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完成改建,惠及微山裏、天山裏、華山裏、四季馨園等小區老年人口4000余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完成794戶,醫養護一體化病房開放床位204張;創新實施“樓道休息壁椅”項目,在樓內合理位置安裝折疊式座椅,預計年內共安裝1.3萬餘個;參加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老年人達到10.26萬人,為60歲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員提供入戶醫療護理服務7838人次。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優化人口發展戰略,建立生育支援政策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河西區將把解決“一老一少”問題作為暖民心、解民憂、增民利的重點工程,加速補齊“一老一少”基礎設施短板,提升老有頤養、幼有善育等各項民生服務水準。(記者李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