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高新區發佈生物醫藥與細胞基因“雙九條”産業政策

發佈時間:2022-10-21 15:16:23 | 來源: | 作者:段瑋 | 責任編輯:孫玥

10月20日,《天津濱海高新區關於促進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鼓勵辦法》《天津濱海高新區關於促進細胞和基因治療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鼓勵辦法》(以下合稱“雙九條”産業政策)發佈,進一步支援生物醫藥産業加快發展,將高新區打造成為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生物醫藥産業基礎研究策源地、科技創新集聚地、成果轉化新高地和産業生態新陣地。

“雙九條”産業政策重點從五個方面給予支援:一是支援企業研發及産業轉化。支援創新藥物、醫療器械、細胞和基因治療産品的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全面提升創新能力,鼓勵産業化,提升市場競爭力。二是支援初創項目發展及成果轉化。支援國家和天津市重點實驗室的項目成果轉化,重點鼓勵科研成果到高新區實現産業化。同時支援初創企業發展,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三是支援企業規模成長,做大做強産業鏈。聚力紮實推進重大産業化項目規模成長,支援企業培育優勢産品,支援企業上市,提升區內企業品牌和行業影響力,支援企業健全上下游産業鏈,提升産業鏈協作能力。四是支援科研平臺建設,強化科研支撐。支援重大創新平臺、第三方醫療機構、研究驅動型臨床機構等專業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強化平臺支撐,促進資源共用、優化資源配置、提升産業創新力、加速臨床研究轉化。五是支援培育良好産業生態。強化金融支撐,完善人才引聚,促進標準認證,支援産業活動,加強産業服務。進一步促進企業交流合作,整合行業資源。

天津濱海高新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夏青林表示,近年來,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迅速,2021年生物醫藥綜合競爭力位列全國第8位,2022年上半年生物醫藥産業鏈重點企業營收增長11.4%。當前,高新區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共同締造”,依託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學研究所)重點建設“細胞谷”和細胞生態海河實驗室,以細胞和基因治療産業為突破口,著力推動生物醫藥産業集聚創新資源、完善創新要素、轉化創新成果。

(津雲新聞記者段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