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津南區

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資訊技術應用創新”賽項籌備工作有序進行

發佈時間:2022-08-08 16:14: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常曉姣

“技炫青春,能創未來”,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簡稱世校賽)即將於8月上旬拉開帷幕,此次大賽是2022年度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重點推動的世界級賽項。作為競賽類賽項的承辦校,天津電子資訊職業技術學院承辦並參與的“資訊技術應用創新”賽項正在如火如荼籌備中。

“信創”(資訊技術應用創新)一詞,是2022年全國兩會的熱點詞,也是我國資訊化建設全面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階段的關鍵詞。在數字中國大戰略的時代背景下,信創已成為我國關鍵領域資訊技術發展的重要戰略佈局和發展趨勢,同時信創産業作為“新基建”的重要內容,已經成為經濟數字化轉型、提升産業鏈發展的關鍵。

此次“世校賽”中的“資訊技術應用創新”賽項,主要面向國內外職業院校資訊技術類的相關專業學生,重點考核參賽選手信創數據中心機房綜合佈線、信創設備搭建、信創系統管理與維護、信創網路滲透技術與測試、網路系統安全策略部署等綜合實踐能力,以引領職業院校電子資訊類專業建設,提高學生專業能力素質與企業用人標準的吻合度,為在新形勢下全面提高資訊技術類專業教學品質、擴大就業創業、提升國際化水準、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作出貢獻。

作為信創賽項的承辦校,天津電子資訊職業技術學院始終聚焦“數字中國”戰略,緊密對接天津市“1+3+4”智慧科技主導産業,探索出“數字賦能、快速迭代、跨界融合、自立自強”為主要特徵的高品質發展之路,聯合華為、麒麟、長城等信創企業、院校等100余家單位,牽頭成立天津職業教育信創産教聯盟,積極與商湯科技(人工智慧龍頭企業)、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籌劃聯合牽頭組建“人工智慧+産教融合發展聯盟”,與華為共建“津電—鯤鵬産業學院”,先後斬獲國家級標誌性競賽獎項23項。同時,學校以天津高新區與學院共同打造的鯤鵬創新人才聯合培養基地為平臺,深化“校企共育、課證融合、職業養成”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為信創産業發展培養契合度更高的職業技術技能人才,構築起信創産業人才培養高地。


圖--牽頭成立天津職業教育信創産教聯盟


圖--鯤鵬産業學院成立大會

我校全力以赴、積極備賽,遴選兩名參與俄羅斯魯班工坊建設、具有豐富大賽指導經驗的資訊技術安全專家作為本次“資訊技術應用創新”賽項的指導教師,選派多次獲得國家級、市級“信創”類比賽一等獎和二等獎的兩名學生作為參賽選手,與莫斯科國立通訊與資訊技術大學學生聯合組成跨國組合參與本次大賽,力爭取得優異成績。


圖--2022年團隊學生獲得全國技能大賽振興杯


(雲計算賽項)銅牌


圖-參賽學生積極備賽

天津電子資訊職業技術學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