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武清區

天津邊界行|武清區高村鎮 田戶村 協同“飯碗”端得牢

發佈時間:2022-08-08 14:03:49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張立平 胡作偉 | 責任編輯:常曉姣

村民查看大棚蔬菜長勢情況。 攝影 通訊員 胡作偉

盛夏的清晨,莊戶人家起得早。不到5時,武清區高村鎮田戶村的蔬菜大棚裏,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村民金志剛正忙著摘菜,架上的茄子已經有小皮球大了,亮紫色的果實著實惹人喜愛。家裏的4畝大棚菜,全由他一個人打理,這對於已擺弄了20年蔬菜的“田把式”來説,不在話下。

一早上,摘下來的瓜果蔬菜堆成了“小山”。這些年,村裏的鄉親們靠種菜富起來了,他們的菜大部分銷往北京各大批發市場、超市和酒店。

金志剛騎上電三輪要把這車菜送到2公里外的大沙河蔬菜批發市場。“大沙河是京津冀三地的‘菜籃子’,這一小車菜分分鐘就能賣掉。”果然,7時剛過,金志剛就揣著500元賣菜錢回家了,吃了早飯,繼續在大棚裏拾掇菜。

“我媳婦在廊坊安平鎮的酒店工作,騎電動車20分鐘。兒子今年也畢業了,在京濱工業園裏做客服。”金志剛説得實在,一家三口,一人去河北省掙錢,一人賣菜掙北京人的錢,一人在家門口打工。“‘協同發展’的飯碗端得牢牢的!”

在田戶村,京津冀協同發展給村民帶來的遠不止這些。

田戶村地處京津冀交會之地,距離通州、廊坊不足10分鐘的車程。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加快實施,特別是通武廊區域合作的深入開展,田戶村所在的高村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短短幾年間,北京到高村十分便捷。鎮域內建起了黑利伯瑞國際學校,南開公能中學也即將投入使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高村置業居住。

與北京僅一河之隔,高村鎮成為京津冀發展主軸上的重要節點。田戶村,這個有著300戶人家、沉寂多年的村子,終於受到了機遇的垂青。

驅車行駛在田戶村的“外環路”上,一排排灰瓦紅磚的農舍被黝黑的柏油路環抱著,村邊是近百公頃的儲備林,生機盎然的綠色讓人心曠神怡。到了傍晚,一天的暑熱漸消,健身廣場上的人們跳起了舞。

“村裏投入很大精力進行環境整治,為了豐富村民文化生活,我們成立了舞蹈隊、朗誦隊、合唱隊和志願者服務隊。這些年,不論是村莊面貌,還是村民精神面貌,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田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永成説。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田戶村又有了新的規劃。“以前覺得我們這個地方離哪兒都遠,京津冀協同發展讓我們村成了黃金地,我們不能抱著金碗討飯吃!”楊永成説,在鎮裏的統一規劃下,田戶村要充分利用良好的區位優勢,依託京津冀都市圈,以鄉村體驗、自然研學、國學傳承、主題團建為主要內容,打造一站式休閒度假、沉浸式體驗旅遊目的地。

楊永成打開規劃圖給記者看,一幅幅風景優美的效果圖映入眼簾,濃郁的生活氣息、鄉村度假畫風撲面而來。“鎮裏已經幫我們做好了規劃,以田戶村為核心,打造服務京津的微度假旅遊模式,城裏人可以到我們這兒住民宿、採摘、露營、騎行,參加各種文化活動並品嘗美食。”楊永成説,鄉親們充滿了信心,城裏人玩得開心,鄉親們賺得開心,未來的生活一定是芝麻開花節節高。

記者手記

內外兼修未來可期

田戶村,位於京津冀交匯之地,從地理位置上看,處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最前沿”。但是今天的“黃金結點”,在多年以前也曾因“地處偏遠”──遠離城中心、遠離市中心,錯過很多機遇和財富。

被國家發展戰略惠顧,是田戶村發展走上快車道的關鍵。依託區位優勢,這些年,田戶村以及整個高村鎮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區域發展規劃、産業、交通、環保、城鎮化等方面,年年都上新臺階,這是僅憑一村一鎮之力無法做到的。

然而一個地區的發展,內因更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機遇沒有到來的時候,田戶村在不斷地修煉內功。機遇到來時,田戶村又牢牢抓住了機會。楊永成給記者舉了一個例子,他説村民的素質越來越高了,街道上幾乎沒有什麼垃圾,如果有人隨手扔了一張紙片,一定會有人追著讓他撿起來,並好好“説道説道”。楊永成認為這是一個村莊的軟實力,需要長期的培養和修煉,特別是村裏的民宿和文旅項目建起來之後,更顯出內功的重要。是的,外因創造機遇,內因成就未來。

田戶村,內外兼修,未來可期。

(記者張立平 攝影通訊員胡作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