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薊州區

34.5萬畝小麥顆粒歸倉 天津薊州夏糧生産“十九連豐”

發佈時間:2022-07-06 14:46:50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褚夫晴 | 責任編輯:吳一凡

今年“三夏”,天津市薊州區鄉野田間一派忙碌景象,34.5萬畝小麥顆粒歸倉,總産量達到15.37萬噸,夏糧生産實現“十九連豐”。

image.png

天津薊州夏糧豐收(央廣網發薊州區供圖)

今年,按照中央一號文件精神要求,天津市薊州區緊緊圍繞穩糧、增收、強基礎、重民生的發展目標,指導農戶按照“搶、快、早、好”要求,採用多種措施保證用種需求,強化技術服務,快速應對天氣變化,高效調配農機,加快夏收進度,力促增産提質。

同時,薊州區組織農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實時掌握墑情、苗情、蟲情,印發田間管理指導意見3期、農事提醒1期,製作電視節目5期,指導群眾做好田間管理。組織開展農資市場專項整治行動,檢查各類農資經營業戶257家,有力保證了農資供應品質。

image.png

天津薊州夏糧豐收(央廣網發薊州區供圖)

“區農業發展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對於小麥的選種、病蟲害防治等方面給予很多指導和幫助,所以今年小麥收成不錯。我們300多畝地,畝産在450公斤左右。”薊州區下窩頭鎮肖莊村農戶王景光如是説。

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薊州區推動政治責任一貫到底、惠農政策一落到底。發放一次性種糧補貼956萬元,今年3346萬元夏糧補貼將於7月底全部兌付到位。通過實施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全區夏收小麥較去年增加1.9萬畝,同比增長5.83%。

image.png

天津薊州夏糧豐收(央廣網發薊州區供圖)

image.png

天津薊州夏糧豐收(央廣網發薊州區供圖)

此外,薊州區組織區農業、衛健、交通、應急、氣象等部門成立“三夏”工作專班,開通24小時服務熱線,各單位緊密配合,全力搶收,如期完成夏收收尾。截至7月5日,薊州區夏種基本結束,播種面積38.15萬畝,其中,夏玉米36.53萬畝。

天津市薊州區農業發展中心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林建華表示,針對夏季強降雨天氣,區農業中心將提醒農戶提前挖好排澇溝渠,做好病蟲害防治。同時,會安排技術人員巡迴指導,不斷提升農戶種植技術水準,最大限度減少自然災害對糧食生産造成的損失,確保秋糧生産穩定,再獲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