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北辰區

北辰區2000多畝水稻進入“緩苗期” 智慧農機提高農田作業效率

發佈時間:2022-06-02 08:59:51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孫立偉 陳立興 | 責任編輯:吳一凡

農技人員在稻田間利用無人機進行管護作業。孫立偉 陳立興 攝

連日來,北辰區雙街鎮2000多畝水稻進入“緩苗期”,需要及時噴灑“返青肥”。全鎮各基層合作社紛紛利用無人機開展植保作業,搶農時、保生産,不僅提高了農田作業效率,也降低了種植成本。

“秧苗移栽到水田後,需要一個恢復生長和適應新環境的過程,稱為‘緩苗期’。這時噴灑藥劑和肥料,能增強秧苗的抵抗力,對保障成活率非常關鍵。”柴樓村農業合作社負責人李躍凱向記者介紹。他身後的稻田裏,植保無人機正按照預定航線在距離秧苗3米左右的高度巡迴作業。

近兩年,雙街鎮農業現代化加速,合作社、家庭農場主紛紛購置智慧農機,上蒲口村家庭農場主孫德虎就是其中之一。他累計投入20萬元購置了3台植保無人機,除了自家農場使用,四鄰八村的種植戶也都找他預訂。

“一台直徑2米多的植保無人機能裝60公斤肥料或農藥。300多畝的稻田,幾分鐘就能飛一個來回,人工施肥至少要十幾個人忙一整天。而且,機器噴灑均勻,不容易造成污染和浪費。”孫德虎説。

受近期新冠疫情影響,雙街鎮農業生産一度面臨用工困難。植保無人機大顯身手,不僅解決了“用工難”、節約了人工成本,而且作業效率也大幅提升。目前,北辰區水稻種植已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育秧機、插秧機、植保無人機、聯合收割機、秸稈撿拾打捆機一應俱全,基質育秧、自動插秧、稻蟹混種等技術全面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