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科技 > 創業 > 正文

字號:  

二手車電商優信擬借殼上市或為解燒錢困局另謀出路

  • 發佈時間:2016-07-05 10:10: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斯會  責任編輯:賈思曼

  二手車電商2015年的廣告大戰,讓市場重新注意到這個不算新興的市場,資本的助力,讓多家二手車電商廣告鋪天蓋地,其中,引起最大爭議的是優信二手車以3000萬元價格投得《中國好聲音》冠軍之夜60秒廣告。

  經歷了最瘋狂的燒錢大戰後,最近有消息稱優信集團旗下的優信拍準備採取借殼的方式登陸資本市場,對此,《證券日報》記者電話聯繫優信相關負責人,截至昨晚發稿並未得到相關回復。

  值得注意的是,優信二手車經過了前期的瘋狂擴張后,在相關基礎業務上仍有待夯實,有消費者反應稱,優信二手車把低配置車型寫成高配置車型直接導致自己被誤導,上述消費者同時表示,上述錯誤對評估師而言是致命的。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二手車電商現在最重要的是做好自身的業務,提升口碑影響力,靠大肆砸錢做廣告來佔領市場份額已經不是當前的主要手段。

  大肆燒錢

  從2015年7月份開始,優信的廣告攻勢就已開始,繼以1.8億元人民幣獨家冠名愛奇藝《奔跑吧兄弟3》,創下網際網路贊助記錄後,2015年9月30日優信二手車又以3000萬元價格投得《中國好聲音》冠軍之夜60秒廣告,有11位明星代言,每秒鐘價格高達50萬元,再次創造了中國電視史上最貴單支廣告記錄,被稱為中國“史上最貴廣告”。

  儘管2015年各大二手車電商平臺都開始加大廣告攻勢,並出現3個月燒掉超過10億元廣告預算的情況。但從單次金額看,最土豪仍是優信二手車,其3000萬元收穫60秒廣告之後,迅即引起廣泛質疑。

  投資數億元進行電視廣告品牌推廣,優信二手車是否“有錢任性”? 消費者表示,好不容易融到的錢,大把大把投廣告太浪費,畢竟還在創業階段,不如像網際網路專車那樣,多補貼消費者。

  對此,有二手車電商從業人士表示,大肆砸錢的目的是為搶佔市場份額,面對潛在市場規模可能上萬億元的二手車市場,各路資本爭相涌入,這讓二手車電商迎來爆髮式增長的機遇。

  不過,如此“燒錢”給優信二手車在業務上的轉化率增量有多少?公司如何看待市場的質疑聲?就此,《證券日報》記者聯繫上優信二手車相關負責人,但對於上述問題,公司並未有相關回復。

  此前,優信集團CEO戴琨辯稱,此舉目的就是為了讓消費者更多了解優信。但是否值當?戴琨卻無言以對。

  借殼疑雲

  或許正是基於燒錢無度的無奈,有確切信源向記者證實稱,優信旗下的優信拍等業務將在近期實現借殼上市。

  另還有消息表示,公司即將進行F輪融資,資金規模約2億至4億美元,總體估值14億美元,約合91億元人民幣。同時,公司正在計劃分拆上市:B2B業務優信拍和金融業務計劃明年在國內上市,優信二手車(B2C+C2C)業務則將獨立在海外上市。

  公開資料顯示,原易車二手車業務負責人戴琨在2011年創辦了優信拍,以B2B模式切入二手車交易,2015年公司完成1.7億美元融資之後,B2C成為優信集團的一個新方向。

  對於上述消息,優信方面均未有明確回應,不過,從《證券日報》記者採訪多位業內人士的觀點來看,優信拍準備借殼上市的消息可信度應該很大。

  可以佐證的是,有資深二手車電商業內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受發展速度過快、“內功”修煉不足、用戶體驗差、盈利模式模糊等問題困擾的優信二手車目前最大的困擾是賬戶余糧不多,財務成本高企,而廣告豪擲千金買一笑的無度燒錢行為,顯然讓上述困局繼續加劇,因此再度融資及準備借殼上市都不失為解決上述難題的好辦法。

  不過,2016年資本的熱情似乎並沒有2015年那麼高漲,有某C2C二手車電商平臺相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目前來看,其公司更希望踏實做好業務,在廣告行銷方面有所放緩。

  品質為王

  一邊是大肆燒錢,一邊是準備進軍A股市場,但公司在産品及服務方面似乎並未更大提升。

  有消費者表示,自己今年2月初在優信二手車看到一輛東風雪鐵龍C4L頁面的描述是:2014款1.8L智驅版,自動勁智型(高配,真皮座椅有後排出風口的),原車主2014年5月份購買的,開了2.6w公里,顯示沒出過事故。但實際上這個車是自動勁享型,也就是低配,座椅不是真皮的,沒有後排出風口。

  上述消費者後來到4s店查了這輛車的維修記錄,發現出過兩次事故,一次右車尾倒車入庫時撞過,做過漆;一次右後視鏡被撞。前述消費者表示,如此看來,車買貴了,雖然自己對車型的了解不夠專業顯然是吃虧的重要原因,但優信二手車在網站上提供不實的車輛資訊也起了關鍵的誤導作用。

  儘管優信二手車官網顯示,387項手工檢測、15天包退、100%無佣金,但二手車網站提供消息不實卻成了致命問題。

  對此,有業內人士提醒,資本的“轟炸”過後,最終拼的是産品與服務,二手車電商越來越多,同質化現象也必將越來越嚴重,“一定會有平臺很快被市場淘汰、被消費者淘汰。”只有真正從源頭改善消費者體驗,讓大家敢買二手車,才能促進二手車市場的長遠發展。

免責聲明:中國網科技轉載此文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不代表本網的觀點和立場。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