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福建安溪“三茶統籌”,“揭榜+賽馬”推動茶産業高值化應用

時間:2022-04-26來源 : 科技日報作者 : 佚名

成功發射國內首顆以茶葉品牌冠名的遙感衛星“安溪鐵觀音一號”,進行茶樹病蟲害監測、品質溯源,打造智慧茶園;建設全國行業唯一的國家茶葉品質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通過科技部組織的現場驗收……

在“中國烏龍茶之鄉”泉州安溪,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統籌發展的“三茶統籌”理念提出一年來,該縣敢為人先、捷報頻傳,如今又一次站在創新潮頭。4月21日,2022年安溪開茶節在感德鎮舉行。在開茶節現場,以“三茶統籌、科技賦能”為主題,面向全國的首屆茶科技創新大賽同步啟動。

“踐行‘三茶統籌’理念,通過舉辦茶科技創新大賽,並創新性引入‘揭榜+賽馬’科研攻關機制,搭建起需求單位與創新創業項目之間的橋梁,聚集國內外茶業高端技術、人才與項目,共同開展政産學研用合作攻關,推動茶産業綠色轉型、高品質發展。”4月25日,安溪縣人民政府縣長、大賽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永強對記者説。

樹立“以幹成事論英雄”方向標

近年來,安溪加快茶科技創新步伐,推進茶産業基礎、配套、人才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目前,全縣涉茶總産值280億元,成為國內最大的茶葉包裝生産地和集散地,修剪機、烘乾機等茶機械的市場份額佔據全國80%以上。然而,安溪茶産業仍存在智慧化場景應用不足,精深加工、産品研發等環節亟須科技賦能等問題。

據介紹,此次茶科技創新大賽共設立128萬元獎金。“通過‘政府引導+機構支援+市場運作’的模式,聚焦茶産業高值化應用需求,面向廣大企業徵集技術需求,形成科技揭榜制攻關項目榜單,並向全國乃至全球尋找‘揭榜英雄’。”安溪縣人民政府副縣長謝建新説,大賽樹立起“以幹成事論英雄”的方向標,改變了傳統的科技項目評價方式,把項目交給權威評審專家和行業代表來評判,將催生一大批技術領先、能解決實際問題的創新創業項目和團隊,引領全縣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

目前,該縣聚焦共性、關鍵、可落地技術及創新成果,已梳理出綠色生産、智慧裝備、茶葉深加工、包裝儲運等技術需求。國家茶葉品質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劉紀恒對此充滿期待,“烏龍茶特別是鐵觀音茶葉加工流程複雜,每年茶季面臨著用工緊張、制茶師傅緊缺等情況。希望通過大賽進一步解決當前烏龍茶初制加工過程中智慧化機械生産水準低下的問題”。

“揭榜+賽馬”,加速茶科技成果落地轉化

“在大賽中,針對茶産業重大共性關鍵核心技術需求,按協議進行揭榜;如果有多個團隊同時申請攻關,而且‘勢均力敵’,就可以把‘揭榜’變為‘賽馬’,以決出優勝者,加快項目攻關的步伐。”安溪縣科技局局長林麗艷説。

與常規的“揭榜制”“賽馬制”相比,本次大賽的另一大特色是,引導參賽創業企業和團隊在關注技術創新的同時,更加注重項目成果在比賽後落地轉化。為此,大賽在重獎優勝者時配套相應“落地獎金”,以及科技、招商、人才、就業、就學、租金等各種政策支援。此外,該縣還積極謀劃以茶産業相關龍頭企業投資轉化為主線,推動成立安溪茶産業專項基金,助力優質項目在安溪投資、轉化。

“茶科技創新大賽在安溪舉辦,體現了鐵觀音之鄉的胸懷國之大者,為全行業探路的視野和格局。”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仲華認為,這項賽事的創辦將帶動一批茶科技成果的集聚和轉化,為中國茶産業的可持續發展注入科技創新的力量,為我國實現“茶業強國”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茶産業的發展,唯創新者勝。當前生物科技、5G物聯網等領域不斷推陳出新,對傳統産業發展提出更高要求。”劉永強表示,希望借助這一賽事平臺,匯聚全國一流科研團隊、院所創新資源,構建新型茶産業鏈、人才鏈、創新鏈,不斷擦亮“安溪鐵觀音”區域公共品牌,讓更多的“創新種子”在安溪這片沃土,長成參天的“産業大樹”,為安溪高品質發展增添新動力。

本次大賽由科技部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指導,中國茶葉學會、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中國農科院茶葉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杭州茶葉研究院、福建省科技廳、泉州市政府、福建農林大學等單位聯合主辦,安溪縣政府、福建農林大學安溪茶學院承辦。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