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茶産業助推鄉村振興

時間:2022-04-26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曾煥陽

去年11月,河源市紅色歷史文化研究會和該市東源縣黨史辦工作人員在該縣上莞鎮仙湖村萬畝茶園調研考察時,在茶園內的高山上意外發現了多處有關東江縱隊第二支隊在茶山用石頭壘成的戰壕或瞭望哨戰鬥遺址。廣州日報對此率先進行了獨家報道(詳見2021年11月30日11版《河源萬畝茶園發現紅色革命遺址》),引發廣泛關注,人民網等多家媒體還轉載了本報報道。昨日,記者再次踏訪這片紅色茶山,發現這片茶山開始有了日新月異的變化。

已著手規劃打造紅色茶園基地

眼下正是春茶採摘的最佳時節,有著500多年茶葉種植歷史的河源市東源縣上莞鎮仙湖村紅色茶園,每天都有5000多名茶農忙碌著,採摘山上片片鮮嫩的“仙湖茶”。

站在紅色茶園內居高遠望,遠處的東江河畔以及路經東源縣藍口鎮鹹水塘國共談判舊址的交通要道,依舊清晰可見。在仙湖茶山的戰鬥遺址附近的一處制茶廠裏,新安放有一尊“紅仔”雕像。東源縣黨史辦主任劉志平告訴記者,自廣州日報報道了上莞仙湖茶山發現紅色革命遺址的消息後,引起上級黨史部門的重視和關注,並開始著手規劃打造這片紅色茶園基地,計劃在當地茶農連片發展仙湖茶葉種植的同時,通過打造仙湖茶紅色旅遊綜合項目,助力鄉村振興,帶動農戶增收致富。

傳承紅色基因助推鄉村振興

據東源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張松新介紹,東源的紅色文化底蘊深厚,其中上莞鎮境內的紅色革命遺址就有中共九連地委、河源縣人民政府舊址、上莞鎮革命烈士陵園、河西縣委舊址、常美村坣背保衛戰遺址、中共九連工委擴大會議舊址6處,此外,還有去年新發現的仙湖茶山紅色革命遺址。張松新稱,上莞鎮的文化振興離不開紅色基因的傳承。該縣今後將著力挖掘和保護好這些寶貴的紅色文化資源,並將其打造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讓紅色基因成為激發廣大群眾的內生動力,同時打造好上莞茶葉特色小鎮,助推鄉村振興建設。

據了解,東源縣上莞鎮有著500多年的茶葉種植歷史,所産仙湖茶色正味厚,清香甘醇。目前,上莞鎮茶葉種植面積近2萬畝,每年出産茶葉400噸,茶葉産值達到1.2億元,佔全鎮農業生産總值70%以上,“仙湖茶”已發展為上莞鎮農業支柱産業。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