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特色果品拓寬雲南蒙自綠色發展“特色”路

時間:2022-04-2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姚敏

日前,曹尚銀、苗保河專家工作站正式落戶雲南省紅河州蒙自市,從特色漿果加工範圍,産業科技平臺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為蒙自特色果品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近年來,雲南立足多樣性資源基礎,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積極發展高原特色農業。作為滇南中心城市,蒙自緊跟腳步,抓住長江經濟帶、蒙個開建區域旅遊産業一體化等多重發展戰略疊加交匯,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數字經濟等利好政策陸續出臺的良好機遇,以國家全産業鏈典型縣和“一縣一業”示範縣創建為契機,圍繞石榴、枇杷、藍莓、蘋果等特色水果産業,建設“五大核心基地”和“四大加工冷鏈物流園”,深化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産業化、品牌化發展,實現集體和群眾的雙增收,全面提升蒙自農産品市場競爭力,全産業鏈重塑蒙自農業。

激發傳統産業新動能

四月的蒙自市新安所街道,五萬畝石榴花如期綻放,漫山遍野,如火如霞,吸引著遊客前來踏春賞花,“果園在城中,城在果園中”的獨特景觀,處處彰顯著“中國石榴之鄉”和“中國石榴城”的魅力。

作為全國七大石榴主産區之一,蒙自擁有800餘年的石榴種植歷史,經過多年篩選培育,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獨特優勢。蒙自石榴公園石榴品種資源圃內種植的石榴品種達307個,是我國最全的石榴品種資源圃。

憑藉深厚的基礎,在傳統優質産區的保駕護航和現代化産區的示範帶動下,蒙自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石榴特色産業帶。

(楊一舟攝)

如今,蒙自已經建成矮化密植高産出的3000畝突尼西亞軟籽石榴産業園。晶瑩剔透,汁多甜蜜的蒙自石榴不僅備受昆明、開遠等周邊人們的青睞,還進入了多個商超、電商平臺,甚至遠銷泰國、越南、俄羅斯等海外市場。傳統的石榴基地也成為了集觀光休閒、採摘體驗、旅遊度假、健康養生為一體的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在“旅遊+”的加持下飛速發展。

此外,蒙自1400畝蘋果産業園、600畝枇杷産業園也在實現規模化、標準化、現代化轉型。通過“黨委政府+村集體+企業+合作社”的模式,建成蘋果電商冷鏈物流分揀中心項目,引進新品種試種,西北勒鄉的蘋果産業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促進果農增收4000元以上。而雨過鋪街道則結合龍頭寨村的枇杷産業和大臺子村旅遊特色,以“黨總支+合作社+大臺子村旅遊+枇杷”的模式,推動當地發展。

新興産業注入新活力

“每十顆藍莓,七顆來自雲南”。幾天前的微網志熱搜讓雲南高原藍莓“火出圈”。與之一起的還有雲南藍莓幾大産地之一的蒙自。

然而,誰能想到,蒙自的藍莓産業卻是實實在在的“新貴”。

被稱為“天然溫室”的蒙自是種植早熟藍莓的理想區域。2019年,蒙自通過農業産業精準招商引進企業,投資8億元,按照“全産業鏈運營、全球化配置資源、全過程可追溯”的世界一流現代農業模式,建設蒙自鄉村振興萬畝現代農業産業園。同時引進了全球高端專利品種,採用無土種植、基質栽培的新模式,發展藍莓種植,引用全球先進的以色列脈衝灌溉、成熟全程冷鏈分揀方式等管理和采收加工方式,實現了全現代化的種植管理與可追溯的銷售模式。

上市早、果粒大、口感好等特點讓蒙自藍莓供不應求。

當下正值藍莓上市季節,在蒙自市草壩鎮五八農業千畝藍莓基地裏,一簇簇藍寶石一樣的果實墜滿枝頭,兩三百位工人穿梭其中採摘著藍莓,以備裝車發往全國各地。據了解,目前,蒙自已建成6000余畝現代化基質藍莓基地,2021年藍莓銷售額達4億元。藍莓儼然已經成為蒙自繼石榴、枇杷後的又一張水果名片。

未來5年,蒙自市將圍繞“設施化、有機化、數字化”要求,高標準建設數字藍莓基地30000畝,打造世界最大的數字藍莓産業基地。

與此同時,蒙自市也在積極優化産業結構,引進多元産業促進特色産業發展。為提高搬遷戶的自我發展能力,蒙自在全市12個搬遷安置點共發展橙子、枇杷、桃子、香蕉、芒果為主的特色水果種植7000余畝,發展以辣椒、蔬菜、生薑、萬壽菊、中草藥等為主的特色經濟作物種植1500余畝,有效帶動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蒙自融媒體中心供圖)

立足自身優勢産業,注入全新發展活力,蒙自特色産業正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利用沿邊開放優勢,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建成1個市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2個冷鏈物流倉儲配送中心、11個鄉鎮級電商服務站,助推特色産業“走出去”。據悉,十四五”期間,蒙自將著力打造“兩個百萬百億”,推進農業生産向標準化、現代化發展,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同時,積極發展“園中園”,努力將蒙自培育為加工貿易、裝備製造、現代物流、電子資訊、跨境商務等為重點的産業聚集區,推動産業向智慧化、高端化邁進,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攀升。(姚敏)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