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打造優質農産品品牌 京東618助力農民增收與消費升級正迴圈

時間:2021-06-09來源 : 半月談作者 : 佚名

與草原朝夕相處的哈薩克族牧羊人鐵遼什,第一次將地道的新疆羊肉賣到了遠方;夕陽西下,福建寧德的養殖戶陳宗蒲看著成群躍出水面的黃花魚,這些美味即將走向全國消費者的餐桌;漫山遍野的無錫陽山水蜜桃,沉甸甸的壓在枝頭,鮮嫩多汁的果實被一車車送出果園,種植戶張瑩眼裏充滿了期待……

這個京東618,從西北天山腳下,到東南海岸線,遍佈天南海北的農戶和京東618一起忙起來、火起來,收穫“穩穩的幸福”;從樓宇間到雞犬相聞的村舍裏,超過5億消費者都能享用到新鮮、高品質的農産品。

這個京東618,高品質農産品成為亮點,京東大數據顯示:好貨賣好價,高品質農産品件單價超過同類商品均值2倍;高品質農産品加購量超過平時的3倍;“JJJJ級、特大果、精選”這樣的商品命名不僅折射出農産品品質升級,也吸引了消費者的選擇。

京東不遺餘力地推動高品質農産品上行,正幫助越來越多的農戶更加有效地對接市場需求,為全國消費者持續提供各地的優質農産品。通過京東,消費者享用更多高品質農産品的同時,“好價”帶來了更好的收入,單位面積的産出效益更高,農戶增收真正落到了實處,形成了“品質越高-消費者越滿意-農戶收益越高-改善生産-提供更多高品質農産品”的正向迴圈,從而有力支援農村農業産業興旺,助力鄉村振興和消費升級。

讓我們走進農戶,聽聽他們和京東“最美的相遇,最美的期待”。

新疆哈薩克族牧羊人:京東618加速連結現代産業

每年6月初,是新疆牧羊人轉場季的開始。

牧民趕著成群結隊的牲畜,從冬牧場向夏牧場“遷徙”。羊不僅是他們世代生活中的一部分,更是重要的生計來源之一。

來自新疆烏魯木齊南山牧場的哈薩克族牧羊人鐵遼什,和家人們宰了一頭羊吃了團圓飯,無需複雜的烹飪方法,清水燉煮大尾羊就能做出味美不膻的手抓,油脂肥腴讓人食指大動。這頓飯後,鐵遼什就要踏上數日轉場風餐露宿的路途,不過這次,他心裏充滿了幹勁。今年他第一次加入京東618的隊伍,將有實打實的增收等著他。

鐵遼什家裏一共6口人,雖然一年四季都要跟著草生長的地方辛苦轉場,但是年收入大概七八萬元。

去年冬天,鐵遼什的媽媽糖尿病發急用錢,嚴冬時節,遊客甚少,屠宰場暫停收貨,一時間無法將羊賣出去變現。他在同學的介紹下認識了京東在當地的負責人,説明情況後,京東派人到家裏考察了大尾巴羊的品質。驗收合格後,當即將家裏的40隻活羊全部收走,現結了5萬多元賬款,解了鐵遼什的燃眉之急。

如今鐵遼什已經和京東合作半年,説起省事兒又增收的顯著變化,他喜形於色。

“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賣出去,只要有羊,我們就可以直接就把它發走。一年收入比以前能增加3-4萬元。”京東在新疆設有一個長期收購點,定期到農戶家裏收活羊。現在不止鐵遼什一家,很多周邊的朋友經過他的介紹也一起加入了京東。

如今,鐵遼什通過京東618和各地購買新疆生鮮羊肉的消費者産生了關聯。這個新“節日”一定能給他帶來的實打實增收,踏實地忙碌了。

水蜜桃種植戶的京東618:電商為傳統農業注入新活力

張瑩的水蜜桃種植園地處無錫陽山。剛下過一陣小雨,漫山遍野的水蜜桃沉甸甸的壓在枝頭。潤草濕木之間,有十幾個人正在忙碌著採摘果子。他們把水蜜桃小心放在筐裏,為京東618備貨。

無錫陽山水蜜桃皮薄肉厚,最重要的是汁水特別多,撕下皮後汁就會往外流,特別甜。曾被西方媒體譽為“世上最美味的桃子”。雖然産品夠硬氣,但是品牌和渠道一直是張瑩的心病。桃子的價格受市場波動比較大,經常忙活大半年,但是又賣不上價。

後來無意間,張瑩了解到京東平臺有一系列的電商扶持政策,於是她動起了去京東賣貨的心思。全新的模式,也吸引了很多年輕人的加入。每到節假日大促的時候,他們就聚在一起,商量吸引人的行銷活動,特別有激情;而每年京東618他們更是全力以赴,看著一車車水蜜桃運往全國各地,大夥兒有説不出的滿足感。

就這樣,從每年收入不穩定到營業額200萬左右並且逐年穩定增長,京東在背後幫了大忙。京東給張瑩帶來的扶持深入到品控、供應鏈、物流倉儲以及行銷等方方面面,提升了品牌溢價能力,輸出穩定的農産品品質,收穫了好口碑。

今年京東618大幕已經拉開,張瑩和小夥伴們每日都在熱火朝天的採摘、打包、備貨。她嘗了一口剛從樹上摘下來的水蜜桃,一邊擦著沾滿甜汁的下巴,一邊自信滿滿的説:“今年京東618肯定又是一個好年成,陽山水蜜桃和年輕人們都準備好了!”

福建寧德養殖戶的京東618生意經:“三去黃花魚”圈粉忙

福建寧德飛鸞鎮一處黃花魚養殖場內,大量黃花魚躍出水面覓食。

檢查水質、投餌、撈魚、生産打包……老闆陳宗蒲繁忙有序的一天又開始了。他説:“今年京東618我們都卯足了勁,想讓更多的人嘗嘗寧德的魚。”

從養殖“門外漢”到鎮上最有實力的養殖大戶,陳宗蒲一家已經堅持了10年之久。

五年前,他選擇與供應鏈和生鮮優勢突出的京東合作,主打産地直髮的京東三都港旗艦店正式開張。説起店舖的生意規模,陳宗蒲還是很佩服自己的眼光:“電商部分現在一年的營業額大概在1億左右,整個線下大概2個億,電商部分的銷量增長非常明顯,逐年走高。”

陳宗蒲與京東的合作不僅體現在行銷、品控、供應鏈上,甚至在新品打造層面,京東憑藉精準的消費洞察,也能給出十分中肯的産品策劃意見。三都港的黃花魚線上一段時間後,去鰓去鱗去內臟的“三去”魚産品開始走俏。京東運營人員發現:“在平臺上購買黃花魚的主要用戶是生活節奏更快年輕人,因此更加注重便捷性,只希望魚簡單加熱就能成為美味。”於是建議陳宗蒲在加工時增加一個處理——開背。“開背”即把魚從中間片開,但不切斷,保證了魚的完整,還大大縮短了冰鮮魚類化凍的時間。

方便快捷的體驗和鮮嫩好吃的口感讓分秒必爭的都市人嘗到了實惠,三都港旗艦店也因此越賣越紅火。“目前我們在京東的復購率能達到40%,回頭客撐起了不少單量,三都港的口碑已經打出去了。”

京東為高品質農産品的銷售提供了更加精準、高效的上行渠道,縮短了傳統農産品銷售的供應鏈環節,並幫助他們樹立品牌、擴展影響力,這不僅增加農業經營者收入,也提升了其抵抗風險的能力,為他們打造持續成長的路徑。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