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興仁市下山鎮種植特色辣椒助推壩區産業提質增效

時間:2021-05-18來源 : 新華網貴州作者 : 熊庭波 潘多多

近年來,興仁市下山鎮加快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步伐,持續推進特色産業提質增效,在馬乃屯壩區發展辣椒産業,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新路,充分激發農業農村發展動能,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時下正是播種的好時節。連日來,在下山鎮馬乃屯壩區,村民們正搶抓時節,挖孔、栽種辣椒苗、施肥、澆水,田間地頭忙得熱火朝天。馬乃屯壩區技術管理人員黃子高正在向村民講解種植技巧:“栽辣椒苗的時候,每窩的排窩是50公分,深度20公分,插進去以後把周圍的土弄下來,培植生根就比較好,存活力比較高。”

馬乃屯壩區有效種植面積為1233.2畝,依託壩區生態優勢和資源稟賦,今年以來,下山鎮積極引進興仁市科農達農業有限公司發展辣椒産業,通過自建基地、帶動農戶種植等規劃種植500多畝辣椒,從4月初起,該壩區陸陸續續移栽辣椒苗,每天有50多名村民到壩區幹活就業。

興仁市科農達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前介紹:“總規劃面積是500多畝,我們公司種300多畝,帶動農戶種植200畝。農戶願意跟著我們種,我們就提供技術,保底回收。”

據了解,種下的辣椒將在今年6月采收,並銷往重慶、廣州等地,預計每畝産量可達600斤,畝産值在6000元左右。

目前,壩區實行“烤煙+蔬菜”“薏仁米(套種毛豆)+蔬菜”的種植模式,2020年實現綜合畝産9360元。今年以來,該壩區不斷夯實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新建排洪溝1條,新建烤煙庫房1000平方米,新建烤房20棟等,規劃種植烤煙500畝、薏仁米433.2畝、蔬菜300畝,預計覆蓋農戶767戶3138人,其中貧困戶141戶545人,帶動務工6000余人次。(熊庭波 潘多多)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