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山東成中國首個農業總産值破萬億元省份

時間:2021-01-22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佚名

山東成中國首個農業總産值破萬億元省份

山東2020年小麥豐收場景。(資料圖) 陳鵬 攝

記者20日從山東省統計局獲悉,2020年,中國農業大省山東的農業總産值達到10190.6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中國首個農業總産值超過萬億元的省份。

山東淡水和耕地資源分別僅佔中國的約1%和6%,但産出的糧食、肉類、水果、蔬菜、水産品、花生産量分別佔中國8%、9%、10%、11%、13%和16%。從1990年開始,山東農業總産值就“領跑”中國,2020年又率先突破了萬億元大關。

在“中國蔬菜之都”山東壽光的“中國壽光型”智慧玻璃溫室內,巡檢機器人正在工作。(資料圖)沙見龍攝

山東農業總産值的“騰飛”,得益於插上了科技“翅膀”。以山東省農業科學院為例,該院實施農業科技創新工程,在中國率先出臺破除“四唯”的十條意見,創立60個農業産業技術研究院,首創“第一所長”制度,構建農科成果轉化全流程服務體系。其中,該院培育出的小麥、玉米、大豆、馬鈴薯等作物良種,在播種面積、高産紀錄、轉讓金額等方面領先中國。

山東淄博一家農業公司首創了中國標準化智慧農業服務管理系統,將農業技術直接服務到戶、到田、到園;位於臨沂的金豐公社提供整套的生産託管專業服務方案,推動了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發展。這些實體化農業公司探索推出的新型服務模式,為山東農業發展增添了“助推器”。

圖為中國最大海洋牧場多功能配套平臺“海上牧歌”。日照市海洋發展局供圖

2019年,山東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64.56%,高於中國平均水準5個百分點。2020年,山東省糧食總産量連續第七年超過1000億斤,比上年增加18億斤,佔中國增量的16%。

從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農耕方式到利用溫室大棚實現“深冬産出果菜”,山東在上個世紀便成為中國農業領域的先行省份。2018年,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落戶濰坊,開啟了農業大省山東探索中國農業開放發展的先行先試之路。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山東正在不斷探索農業發展“新高地”。

近年來,山東還深挖“藍色”動力,向海“要糧”。山東省農業農村廳漁業與漁政管理處處長梁勇曾指出,山東堅持“藏糧于海”,支援海洋牧場“優品”發展,推進海洋牧場進入良性可持續發展軌道。2020年,山東海洋牧場綜合經濟收入超過2500億元。

圖為濰坊漁民豐收。濰坊市委宣傳部供圖

2019年,山東漁業經濟總産值為4123.2億元,佔中國的15.6%,其中漁業産值為1474億元,佔中國的11.4%。水産品總産量823.3萬噸,佔中國12.7%。

在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看來,山東2020年農業總産值逆勢增長,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社會經濟發展增添了“底氣”,中國不斷加快農業對外開放步伐,為降低世界糧食安全風險做出重要貢獻。2020年,山東農産品出口1257.4億元,進口農産品1182.6億元,較2019年分別增長1.9%和10.2%。

數據顯示,河南、四川、江蘇的農業總産值僅次於山東。未來幾年,中國還會有更多農業産值突破1萬億元的省份。

(責任編輯:特産投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