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雙江茶香飄四海 動庫大葉種茶公共品牌正式發佈

時間:2020-10-26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陳延特

10月24日下午,雲南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以下簡稱雙江自治縣)茶産業區域公共品牌——雙江動庫大葉種茶于2020北京國際茶業展覽會上正式發佈。‍

雙江動庫大葉種茶公共品牌正式發佈。(新華網  陳延特  攝)

以統一的“動庫大葉種茶”品牌形象,統一標識、統一齣口、統一管理,大力提升“動庫大葉種茶”品牌知名度及影響力,推動雙江茶産業健康快速發展,全力打造“世外茶源,雲中仙境”健康生活目的地,推動鄉村振興。

雙江自治縣位於瀾滄江和小黑江的十字路口,其既是北回歸線上的綠色明珠,也是中國動庫大葉種茶源生地,世界茶源核心區。曾被授予“世界古茶原鄉第一標誌地”、“中國國土古茶樹種質基因寶庫”、“雲南省雙江古茶山國家森林公園”等稱號。也是全國最美茶鄉、全國茶産業百強縣、全省茶産業十強縣、雲南省“一縣一業”茶産業重點縣。

據區域公共品牌主體Logo形象設計師孫建介紹,雙江因水而得名,因茶而聞名,因民族文化而揚名。結合以上特點,圖案標識整體形似一張舒展開的動庫大葉種葉片,有著長、橢圓、葉面隆起等特點,在其中加入漢字“江”的元素,貫穿其中的葉脈,既如同江水也如同“北回歸線”般貫穿縣境,色彩由藍、綠、黃漸變出“明珠”般的光澤感。在字體標識“中國雙江”的中加入了少數民族服飾圖案的元素。讓整體Logo形象具有較強的記憶性又極具雙江特色。

雙江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鄭有平致辭。(新華網  陳延特  攝)

近年來,雲南省茶産業按照人民政府《關於推動雲茶産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堅持以産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為抓手,實現全省茶園有機引領綠色發展。

雙江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鄭有平介紹,目前,全縣茶園面積已達28.4萬畝,有機茶園面積4.6萬畝,百年以上古茶樹2.2萬畝。有茶葉精製企業64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戶、省級龍頭企業4戶;有茶葉初制企業1966個,茶葉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145個,有註冊商標120個,其中“動庫”牌和“動庫戎氏”榮獲中國馳名商標,“動庫”、“動庫戎氏”、“動康”獲雲南省著名商標。

他介紹,此次發佈雙江動庫大葉種茶公共品牌可以助力雙江按照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目標要求,圍繞“雲南獨有、全國唯一、世界一流”的動庫大葉種茶資源優勢,一步一個腳印,紮實推進茶産業發展,同時,也讓雙江更好地著力於打造世界一流的動庫大葉種茶品質基地、全國最有影響力的優質動庫大葉種茶加工倉儲交易中心、國際頂級茶文化康養聖地,有效推動雙江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發展。

雙江縣副縣長陳斌接受採訪。(新華網  陳延特  攝)

千百年來,生活在雙江這片熱土上的24個民族同生共榮,共同發展,締造演繹了生命之美、自然之美、和諧之美。拉祜族“72路打歌”、佤族“雞樅陀螺”、布朗族“蜂桶鼓舞”、傣族手工制陶,是雙江多元民族文化的瑰寶,被列入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雙江各族人民在種茶、制茶、飲茶的歷史傳承中,形成了“營茶為生、以茶為飲、引茶入藥、以茶入饌”的民族茶文化。

雙江縣副縣長陳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茶産業是雙江縣的富民産業。雙江茶産業的發展,不僅帶給了當地人民穩定的收入與美好的生活,也重塑了雙江人民的精神風貌。2020年,預計全縣毛茶總産量達1.5萬噸,預計實現茶葉綜合産值57億元,其中:農業産值11億元,工業産值17億元,第三産業産值29億元;預計茶農每人平均茶葉收入達6700元。

 

(責任編輯:張晨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