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且末有機紅棗暢銷四方

時間:2020-10-26來源 : 中國農網作者 : 劉昊

果香惹人醉,紅棗分外甜。10月24日,新疆且末縣舉辦第十一屆紅棗豐收節甜。通過這次豐收節搭建的平臺,在與棗農們分享豐收喜悅的同時,向外界展示且末紅棗優質品質,持續鞏固和拓寬紅棗銷售渠道,不斷提升當地紅棗産業品牌知名度,進一步做優做強且末的有機紅棗産業,幫助更多棗農增收致富。

“2017年到現在全縣有機棗園的面積已經達到了6.3萬畝,其中3.3萬畝已經認可了有機認證,2017年紅棗産業農民總收入比例23%到24%左右,對農戶的增收作用特別大。”且末縣科技推廣中心主任艾尼瓦爾·艾拜説。

近年來,且末縣提出“一棗二蒜三畜四特色”優勢主導産業發展戰略,全面實施有機綠洲發展戰略,帶動優勢農産品從一般性市場中突圍升級和農民脫貧致富,重點推進了“且末紅棗”有機認證,有機紅棗栽培面積突破6萬畝。截至目前,全縣紅棗種植面積達到13萬畝,預計2020年幹棗産量達3.6萬噸左右,計劃到2025年且末縣紅棗栽培面積達到10萬畝以上。

西安雲端數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夏賀新説:“目前,國內市場上對且末紅棗的認可度很高,此次來我們要大量採購且末有機紅棗,計劃採購1600噸,利用我們大平臺向全國推廣且末縣有機紅棗。”

且末良種場種植戶哈斯木·斯迪克與農民成立卻格勒麥亞合作社承包閒散土地,種植有機紅棗270畝,目前5噸,今年收成較去年好一些,價格也高一些。合作社帶動32戶農民增收致富。

哈斯木·斯迪克介紹,2018年,該良種場開始種植有機紅棗,標準化管理,2019年收穫有機紅棗42噸,産值300多萬元。2020年,今年有機紅棗收購10元一公斤(通貨),精選可達20元一公斤,2019年收購價是8元一公斤(通貨)。且末縣塔提讓鄉色日克布央村五組棗農加帕爾·玉蘇甫説:“我們家有40畝地有機紅棗有機認證今年下來了,今年賣上好價錢了,40畝地産了18噸紅棗一公斤紅棗20塊錢,産值32萬。”

在且末縣,90%以上的農民都選擇種紅棗,農民每人平均紅棗收入4500元,佔每人平均純收入的40%以上,全縣有1.2萬農村低收入群眾依靠發展紅棗産業實現了脫貧致富,且末縣今年一共種植了19.4萬畝紅棗。

且末縣委書記徐凱對記者説:“我們的果農在且末縣有機綠洲戰略的引領下,在紅棗特色林果産業取得豐收的同時,且末縣建立了強大的具有引領能力的龍頭企業,打造一個全綠洲的有機農産品生産基地。此次紅棗節旨在以“棗”為媒、以“棗”會友,吸引更多的遊人、客商走進且末,共同促進且末有機紅棗産業做大做強。”

此次“紅棗豐收節”開幕式上不僅有精彩的歌舞表演,還表彰和獎勵了勤勞致富的好棗農、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致富帶頭人。

(責任編輯:張晨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