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韓擺渡鎮:白色手工掛麵 創造紅色幸福生活

時間:2020-07-10來源 : 中國網縣域經濟作者 : 青梅

巍巍大別山,悠悠淠河畔。位於淠河中段的裕安區韓擺渡鎮,古時由渡口演化而來,山清水秀富有靈氣,傳承著千年來勤勞樸實的中華美德,聰明能幹的韓擺渡人,依託好山好水的優勢,繼承先人精湛的傳統工藝,結合現代的科學技術,本著口味不變的原則,利用白色麵粉,創造了紅色的幸福生活。在鎮政府的幫扶下,還創立了“擺渡人家”品牌的系列手工掛麵,手工辣醬,手工炒貨,手工胡蘿蔔絲,手工無花果乾等農特産品。

俗語道:豆腐點鹵、面上架,皇帝來了不接駕。擺渡人家手工掛麵細如髮絲、清如白玉、潔白光韌、製作精細、工序複雜、味香綿軟,堪稱潔、白、凈、幹、細五絕,一陣陣麥香撲鼻,一排排掛麵入眼,入口處立一碧綠建築,凸顯了這裡的原生態,風吹過麥浪翻涌,每一層3米多高的掛麵架子擺放整齊,行走其中,好似千帆掠過。相傳漢武帝南巡時渡過淮河,沿淠河逆流而上,來到六安,席間當地官員為漢武帝獻上當地手工的龍鬚麵(掛麵),漢武帝與眾大臣説:“《相書》上講,若人中1寸長,面就長一寸,就可以活到100歲。”大臣東方朔大笑説:“那彭祖活了800歲,他的臉有多長啊。”眾人聞之也大笑起來。面長即臉長,於是人們就借用長長的麵條來祝福長壽,韓擺渡人也就將長長的掛麵手藝傳承了下來,現在的掛麵一條街,家家都在3米多長的掛麵架子上拉千絲萬縷,手工掛麵也由此聞名。

韓擺渡鎮生産手工掛麵歷時已久,並在此慢慢發展壯大,形成了一道以生産手工掛麵為特色的文旅街。據統計,全鎮共有生産手工掛麵100余戶,其中掛麵文旅街40余戶,這裡的手工掛麵採取傳統生産工藝,製作方法一直沿用自古流傳的傳統技藝,18道工序把簡單做到極致,每一份正宗手工掛麵都要採用大別山地區淠河優質水源、優質碘鹽,不含任何添加劑,經歷和面、開條、盤條、發酵、抻條、上竹、撲粉、曬面等18道純手工工序,一步都不能少,一步也不能錯。每一步都要將面醒開,搓揉到位,只有這樣才能細如髮絲卻拉不斷。其製作過程亦是一道風景。進入隆冬時節,若遇天氣晴朗,幾乎家家戶戶門前都會挂上千絲萬縷、細若遊絲的掛麵,一根根細細長長的掛麵在陽光下閃著銀光,在微風下如同手風琴弦一般,一條街望過去煞是好看。

為了更好的打造掛麵基地文旅街,韓擺渡鎮政府投入三百餘萬元,建設佔地近10畝的手工掛麵生産基地及配套設施,並將掛麵文旅街安裝庭院燈、栽植綠化、弱電入地、建設柏油路面,減少灰塵污染,打造了獨具特色的手工掛麵文旅街,形成特色街道、特色産業,吸引遊客參觀。韓擺渡鎮手工掛麵生産基地的建設及掛麵協會將成為手工掛麵産業飛躍的助推器,從企業溝通、資訊服務、産能升級入手,統一註冊商標,統一包裝,統一管理,發揮擺渡人家手工長壽掛麵品牌效益,嚴格食品衛生安全檢測體系,促進手工掛麵産業蓬勃發展、興旺發達,保證消費者可以食用到綠色、放心的手工掛麵,擺渡人家手工掛麵將是塑造韓擺渡鎮的新名片。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