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天下美玉出獨山

時間:2019-11-26來源 : 中國網特産作者 : 佚名

“側而視之色碧,正而視之色白”,但凡是中國人沒有人不知道這塊珍貴的美玉、天下奇寶——和氏璧,和氏璧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美玉,在它流傳的數百年間,被奉為“無價之寶”的“天下所共傳之寶”,據傳這和氏璧的材質就是獨山玉。11月14日,2019中國國際珠寶展于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拉開帷幕,中國獨山玉原石暨精品展剛剛開展就迎來了觀展和交流的高潮,來展位上一睹獨山玉原石風采的專家和觀眾絡繹不絕。中國網特産頻道負責人孫世泓在展會上與策展人河南省鎮平縣寶協獨山玉分會會長劉曉強、常務副會長張靜進行了深入探討。

獨山玉分會會長劉曉強介紹説,獨山玉,因産自河南省南陽市北郊的“獨山”而得名,又稱“獨玉”、“南陽玉”,是中國獨有的玉種。據史料考證,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人們就開始利用和雕琢獨山玉。獨玉質地堅韌緻密、細膩柔潤,色彩斑駁陸離,常常是由兩種以上的顏色組成的多彩玉。顏色綠、白、紅、黃、紫、藍應有盡有,能分成九大類100多種,其多彩性是其他玉種所無法比擬的。獨玉不是翡翠,但高檔獨玉接近透明,翠綠色的硬度可與翡翠媲美;獨玉不是羊脂白玉,但玉質凝膩柔嫩,豐腴可人,頗具白玉品質。也正因為如此,國人將其和新疆的和田玉、遼寧的岫玉、湖北的綠松石一起稱為中國四大名玉。

作為中國的四大名玉之一,獨山玉綠若翠羽、白如凝脂、赤若丹霞,色彩嬌艷中卻又圓潤飽滿,不幹不膩,厚重溫潤,因色彩而珍貴,其色彩的純度和飽和度也極具審美特質,曾有法國學者高度讚譽其為“南陽翡翠”。策劃獨山玉精品原石進京展覽就是希望借助中國國際珠寶展這個大平臺展示推廣獨山玉之美,進而提高獨山玉的影響力和美譽度。

這次展覽以獨山玉原石為主題展的形式亮相中國國際珠寶展,是歷史上第一次。獨山玉之美,英雄所見略同。獨山玉原石的多彩美的真實狀態,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認可,尤其是玉雕同行的認可。前來觀摩交流的大師雲集,包括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蔣喜、楊克全,中國玉石雕刻大師趙顯志、范同生、左一刀(林國仲)、李東、王志戈等等。不少大師期望能收藏獨山玉原石,甚至雕刻獨山玉,獨山玉完全可以通過他們去傳播獨山玉、宣傳獨山玉。

劉曉強會長高興地説,獨山玉此次進京展覽,由獨山玉吸引的關注跨越了種族、跨越了國界、跨越了民族,涵蓋了不同膚色的觀眾。來訪的觀眾中間不乏俄羅斯、印度、日本、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觀眾。喜歡獨山玉的人以有家鄉情節的人居多,無論是玉雕行業同仁還是獨山玉愛好者,亦或者對獨山玉未有認識的玉文化愛好者,大家無不驚嘆于獨山玉之漂亮,顏色之豐富,紛紛表示獨山玉之大美、漂亮。在過往歷史上,獨山玉的宣傳和推廣做的不夠全面,不夠好,獨山玉分會成立後,協會要針對這些環節,針對要害問題,嘗試一一去擊破,重塑獨山玉的品牌形象,重新梳理獨山玉各個環節問題所在與價值特點,重新打造獨山玉在玉器收藏市場的知名度,讓獨山玉在玉器收藏市場有一定的身價和地位,讓獨山玉産品在玉器收藏市場有一定的傳播力和美譽度。

獨山玉其色彩的豐富是國內外其他玉石不能比擬的,玉質地細膩,油脂光澤,硬度極高,加工性能良好,顏色幾千年不變,是中國及世界上具有獨特性、稀有性的品質高貴之玉石。因獨山玉彩色斑斕、白綠相間,加之顏色十分豐富,顏色的組合方式及深淺也富於變化,最適用於製作玉器雕件,如手鐲、戒面等小挂件,以及人物、山水、花卉、鳥獸、爐熏、器皿、盆景、倣古玉器等類型的工藝品。獨山玉,未來的玉石之王獨山玉的認可度並不是很高,在很多寶友看來,獨山玉的價值要比和田玉低很多,但是這並不能否定獨山玉的收藏價值,獨山玉有著無窮的潛力,或許在不久之後就可以超越大多數的玉石,躍居玉石之王。

獨山石資源稀缺,到目前為止,獨山玉只有獨山這一塊産地,隨著開採的越來越多,獨山玉的資源也開始枯竭,物以稀為貴,當獨山玉礦石開採完,那麼到時候的價格自然和現在不可同日而語。由於社會各界對獨山玉的認知度的提高,獨山玉也開始被大眾認識,相信很快獨山玉的價格就會逐步攀升,成為炙手可熱的珠寶收藏之選。

獨山玉分會常務副會長張靜説,獨山玉作為一個小玉種,想把獨山玉行業搞好,需要方方面面力量的參與,政府、玉礦、協會、雕刻者、售賣者、玉文化推廣人、愛好者等各個環節大家心要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儘管産自我國南陽的獨山玉的知名度的確不高,但它憑藉著鮮艷豐富的色澤,以及良好的透明度和質地,躋身我國“四大名玉”之列。與近年來的收藏熱門和田玉、翡翠等相比,獨山玉還沒有經過爆炒,存在著明顯的價值洼地,因而,獨山玉的升值指日可待。

(責任編輯:特産中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