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江蘇宿遷泗洪大閘蟹

時間:2019-11-06來源 : 中國網特産作者 : 佚名

泗洪物産豐饒,生態優越。現有耕地219萬畝,水面166萬畝,轄日出鬥金的洪澤湖40%的水面,湖岸線165公里,可開發灘塗50萬畝。擁有省級洪澤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和亞洲最大的美洲黑楊種質資源庫,是中國螃蟹之鄉、全國水産百強縣、生態示範縣、商品糧基地縣、平原綠化先進縣。雙溝、分金亭、雙洋三大名酒享有盛譽,金水牌洪澤湖大閘蟹、蟹園牌無公害大米等特色産品暢銷大江南北。地下蘊藏有石英砂、金剛石、鐵錳礦、天然礦泉水等礦産資源。

泗洪縣位於洪澤湖西岸,淮河下游,全縣擁有各類水面166萬畝,其中轄洪澤湖水面111萬畝,佔全湖水面的40%左右,湖岸線長165公里,豐富的水産資源優勢蘊藏著巨大的開發潛力。早在1994年泗洪縣就被認定為“全國水産品産量百強縣”,1995年被國家有關部門認定為“中國螃蟹之鄉”。近年來,泗洪縣委、縣政府充分發揮獨特的水産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提出了水産業要向標準化、現代化、高效化和休閒化方向發展的戰略目標。先後推廣和實施了大規格商品蟹養殖技術、小龍蝦生態養殖技術、甲魚苗種工廠化培育技術、蟹套鱖養殖技術等,目前已形成十大示範基地:1、以穆墩島旅遊度假村和洪澤湖濕地生態水景苑為中心的休閒漁業基地;2、以金水集團養殖基地為主的魚池標準化改造示範基地;3、以半城、臨淮為主的龜鱉養殖基地;4、以雙溝、四河為主的網箱養殖基地;5、以半城、臨淮等沿湖鄉鎮為主的洪澤湖網圍養殖基地;6、以宿遷楠景水産、半城恒瑞、臨淮綠康等為主的水産品加工出口基地;7、金水集團、臨淮為主的大規格優質蟹養殖基地;8、以龍集、半城為主的小龍蝦原良種基地;9、以金水集團苗種繁育中心為主的苗種繁育基地;10、以龍集尚嘴、臨淮外口門水域為主的河蜆增養殖基地。

2010年,全縣水産放養面積34.5萬畝,其中池塘養殖面積14.37萬畝、網圍養殖面積15.1萬畝、水庫1.1萬畝、河溝2.05萬畝、其他1.9萬畝;水産品總産量9.46萬噸,其中捕撈産量2.1萬噸、養殖産量7.36萬噸;漁業總産值27.1億元,較2009年增加2.1億元。2010年全縣螃蟹出口370噸,出口量連續五年全省第一。2010年,我縣被評為“全省現代漁業建設先進縣”。

(責任編輯:特産中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