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河南新鄭市觀音寺鎮:菊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時間:2019-09-26來源 : 中國農網作者 : 韓梅 張培奇

“《村官李天成》唱的是我們身邊的事,還有高大上的爵士舞表演,在村裏也能看到城裏的節目,現在菊花開了,城裏人還來我們村裏賞花。”9月23日,在河南省新鄭市觀音寺鎮林莊村,一場由村民自編自導的慶祝農民豐收節活動讓安靜的山村熱鬧了起來,一村民看著節目高興地説。

林莊村大面積盛開的菊花吸引遊客拍照

玉米堆、紅薯堆、高粱堆……在慶祝農民豐收節活動現場還設有農産品展示區裏,一個個村裏的特産擺放的錯落有致,金色、紅色、褐色映襯著秋日的天空。除了農産品和農具展示之外,村民們還展示了電商扶貧項目,觀音寺鎮生産的包括菊花在內的農産品還通過“網際網路+”連結了外面的世界。

秋日裏菊花盛開。在脫貧攻堅進程中,觀音寺鎮搶抓機遇,引進的菊花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項目發展如火如荼。“我在菊花地裏上工,除草、澆水、摘花這些活幹下來,一年在家門口能多掙好幾千塊錢,這日子過得帶勁得很。”56歲的林莊村村民林聚甫告訴記者。

林莊菊花正盛開

林聚甫所在的林莊村屬於貧困村,他所上工的菊花地是觀音寺鎮林莊村(陘山菊花臺)産業融合試驗項目,目前種植面積達1600多畝,種植有觀賞菊、食用菊和藥菊等。據介紹,為了實現林莊儘快脫貧,自2015年起,觀音寺鎮、林莊村引進了菊花種植項目,以食用菊、藥菊種植為主;所生産的菊花除了做成茶葉之外,食用菊還作為食材供應餐廳,延伸到菊花飲料、菊花餃子、菊花火鍋、菊花魚等。

在林莊食堂——九里花臺花卉主題彩虹餐廳內,負責人楊紅飛是一個“餐飲狂”,憑著20多年餐飲行業經驗和對市場走向的判斷,依靠菊花已經製作出了多種能吃的花菜品。目前,楊紅飛已經開發出了20多種菊花主題菜品,得到了較好的市場反饋。

在菊花産業發展的過程中,作為林莊村集體所有制企業新鄭市民聚實業有限公司也始終堅持“産業主導、政策扶持、合作共贏”的理念,打造出了林莊全生命週期的可持續發展菊花産業實體。

“我們的發展思路是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因地制宜,積極謀劃,以産業興旺為基礎,以鄉村旅遊、生態宜居為突破口,努力將觀音寺鎮建設成為新鄭‘春季有花、秋季有果、四季常綠’生態宜居的田園鄉鎮。”觀音寺鎮黨委書記馮軍輝介紹,而林莊村菊花産業不僅完全符合鎮裏的發展思路,而且重要的是破解了觀音寺鎮産業振興、發展林莊村集體經濟難題的戰略佈局,為林莊村乃至觀音寺鎮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韓梅 張培奇)

(責任編輯:特産中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