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特色中藥,揚子江打造核心競爭力

時間:2019-09-16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佚名

“研發出好的中藥,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揚子江藥業集團董事長徐鏡人表示,集中精力開發針對疑難雜症、常見慢病多發病的療效好的獨家中藥,是揚子江藥業做中藥的核心競爭力。



長期以來,許多療效顯著的中藥處方握在中醫界的老專家和民間老中醫手中。在徐鏡人看來,這些處方是開發多種疾病新型療法的“金礦”。

為此,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徐鏡人就做出了“請名醫挂帥,讓絕技顯靈”的中藥開發戰略。



具體而言,在創新中藥開發過程中,首先選擇來自名老中醫、國醫大師療效確切的經驗方,在此基礎上,結合現代疾病譜的變化和老百姓的健康需求開發出中藥新品。

徐鏡人拜訪的第一位名醫是有“中醫泰斗”之稱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董建華。董建華畢生研究脾胃病的辨證論治,在數十年的臨床經驗中積累了治療胃病的處方——“胃蘇飲”。徐鏡人在“胃蘇飲”處方基礎上研製出胃蘇顆粒,這成為揚子江藥業開發的第一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藥新品。憑藉現代化的工藝、獨特的配方和確切的療效,胃蘇顆粒上市26年來,已幫助6000多萬患者改善胃脹、食欲不振等症狀,顯著提高了他們的生活品質。

神曲消食口服液,2015年以中藥新藥的身份全國上市。據了解,常規針對消化不良所用的胃酶、乳酶生、酵母等助消化藥效果甚微;針對腹痛所用的顛茄、阿托品等,則只能起到暫時止痛的作用,不能徹底根治。而神曲消食口服液則表現出很好的療效,它精選焦神曲、焦山楂、焦麥芽在內的11味中藥材,組成消食處方,對餵養不當或飲食不節引起的兒童脾胃虛弱、飲食積滯所致的厭食、食欲不振等療效獨特,且具有食補兼備、醫食同源、天然安全的特點。



揚子江的百樂眠膠囊是專門治療失眠的純中藥製劑,改良後的百樂眠膠囊,主要解決了目前市面上大多數藥物治療失眠“滋陰不足、補陽有餘”的缺點,達到養心安神的功效。

針對腫瘤患者放化療後口腔黏膜嚴重損傷、化藥束手無策這一現狀,揚子江開發出雙花百合片。集團與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放射腫瘤學研究所致癌和轉化研究重點實驗室開展的聯合研究結果顯示,雙花百合片是針對腫瘤放化療後黏膜損傷唯一有效的中成藥。

針對感冒藥物普遍存在的肝損、造血系統損害等副作用,揚子江研究開發了柴芩清寧膠囊。根據其與中國藥科大學的聯合研究結果,高劑量使用柴芩清寧膠囊2周,未出現肝臟毒性。

此外,揚子江還根據專家的臨床經驗方相繼開發出蘇黃止咳膠囊、香芍顆粒、連榆生肌膏,分別在治療咳嗽變異性哮喘、經前期綜合徵、燒燙傷等疾病方面,發揮出中藥獨特的臨床價值。

(責任編輯:特産中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