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撫順:滿族火鍋

時間:2019-09-06來源 : 人民網-中國國家人文地理作者 : 佚名

滿族火鍋是滿族名饌,原稱為“野意火鍋”。早在金代,滿族先世女真人就有在野外狩獵時架火燒陶罐,用雞湯煮食鹿、狍肉片的飲食風俗。陶罐內煮沸的雞湯熱氣騰騰,鹿、狍肉片隨切隨煮隨食。明末清初,努爾哈赤帶領部下在行軍打仗途中,為了節省時間,大家把豬、羊、牛肉等放在一口鍋內燒煮。

滿族火鍋至今仍保持其大沿火鍋的傳統,即鍋有沿,鍋沿上可放麻醬和各種小菜。銅鍋炭火,雞湯沸騰,湯中雜以酸菜絲、粉絲,用來涮豬肉、羊肉、雞肉、魚肉,不時還有野雞肉、狍子肉、鹿肉及飛龍肉。有的也用各種山蘑菇調湯,如榛菇、元蘑、草蘑、海拉爾蘑等,眾人圍坐而食,四季皆宜。如今的滿族火鍋既保留了傳統做法,又配製了天然滋補藥材兼煮、燉、燜、煨等烹調方法,使滿族火鍋具鮮、香、滑、軟、嫩等特點,富含豐富的營養成分,具有滋補養顏的功效,肥而不膩、鮮而不懈、淡而不薄、口味醇厚,吸引很多國內外遊客來撫順品嘗。

滿族火鍋

(責任編輯:特産中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