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健脾消暑吃白扁豆

時間:2019-07-24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劉紹貴

扁豆進入藥物學記載已近2000年,引為菜蔬食物的歷史亦較悠久。其別名有蛾眉豆、羊眼豆、茶豆等多種,來源於豆科植物。扁豆可分為白扁豆、黑扁豆、青扁豆和紫扁豆。入藥規定只用白扁豆的種子,入食材多用扁豆的嫩莢,並包括其中未成熟種子,亦以白扁豆用之較多和普遍,紅紫或黑色、青色的扁豆也用,但用之較少。

扁豆含蛋白質較高,是青椒、番茄、黃瓜的1~4倍;尚含脂肪、糖類、粗纖維、維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鋅,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和增強免疫作用。中醫認為,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氣清香而不竄,性溫和而色微黃,具有補脾和胃、消暑化濕之功,最適宜於脾胃虛弱而夾濕邪者,見胸悶腹脹、嘔逆、暑濕及脾虛夾濕的泄瀉、煩渴、白帶過多、小兒疳積等症。

未完全成熟的鮮嫩扁豆是夏日常食的應季食材,但扁豆中含有一種皂素和生物鹼的物質,即含紅細胞凝集素和溶血素,這種物質屬毒性物質。食用後,輕者可出現頭暈、頭痛,重者可引起噁心、嘔吐和腹痛,引起凝血或溶血反應。所以,食用時一定要炒熟炒透或煮熟煮透,或先放入開水中焯透。燜扁豆是最保險的食用方法,決不能半生半熟就食用。

扁豆不宜多食,因多食易壅滯氣機,妨礙脾胃運化吸收,産生腹脹。另外,扁豆屬高嘌呤食物,易引起血尿酸升高,誘發或加重尿結石的形成,故尿路結石者應慎食。

(責任編輯:特産中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