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特産資訊 特産企業 特産專題 特産訪談 展會活動 特産文化 特色工藝 名優特産 農牧飲品 礦玉特産 特色美食

“一帶一路”吐“浙”絲 浙江去年蠶種出口創歷史新高

時間:2019-03-27來源 : 浙江線上作者 : 佚名

    zjrb2019032700003v02b002.jpg

    海寧市周王廟鎮星富桑苗合作社裏,36對桑苗嫁接女能手比拼桑苗嫁接本事。

    3月26日,記者從嘉興海關獲悉,桐鄉市蠶業有限公司將一批蠶種裝箱,經嘉興海關檢驗檢疫合格後送往上海。“這批蠶種在上海通關後就將登機,飛往烏茲別克。”技術員沈王明告訴記者,今年公司接到的烏茲別克蠶種訂單就有20萬張(一張育有3萬粒蠶種)。

    “如今,浙江不光蠶種出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還有成套的桑蠶種養技術。”省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吳海平介紹,浙江桑蠶業“走出去”已逐漸形成規模——從蠶種到桑苗,再到種養技術以及繅絲設備,不斷獲得突破。去年,浙江蠶種出口量達到30.6萬張,比上年增長15.9%,創歷史最高。

    “這幾年,我們公司蠶種出口的國家不斷拓展,除了烏茲別克,還有希臘、土耳其、巴基斯坦等。”桐鄉市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沈柏民説,不少中亞國家的本地蠶種蠶繭小、産量低。而該公司與中國農科院蠶研究所合作研發培育的抗病性強、耐高溫良種,成活率、孵化率等均高於普通蠶種。

    從蠶種出口到技術輸出,浙江桑蠶“走出去”的形式越來越豐富。如今,德清莫幹天竺蠶種有限公司與烏茲別克企業合資建立的蠶種公司,已在當地正式運營。公司副總經理蔡永良介紹,預計今年將生産蠶種4萬張,明年目標生産8萬張至10萬張。“我們每年都派駐技術專家到烏茲別克進行技術指導。”

    前不久,湖州市寶寶蠶業有限公司將710萬株桑苗出口烏茲別克。“今年是我們首次如此大批量出口桑苗。”公司董事長田發芳介紹,他們和省農科院共同研發的新品種桑苗,能夠在中亞等國較為寒冷的環境下越冬。

    如此大量的蠶桑種苗出口,如何保證品質安全?嘉興海關關員王學告訴記者:以蠶種為例,每批出口蠶種在制種前,他們都會依據規程對蠶種進行檢測,之後再送到省蠶種品質檢驗站檢測,此外還要對制種過程、存儲、裝箱等環節的衛生防疫措施進行查驗。

    (責任編輯:特産中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