祺鯤科技聯合I-REC標準基金會 助力新能源企業環境權益變現

發佈時間:2023-09-26 10:52: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林木

在雙碳目標下,我國新能源産業步入高品質快速發展階段。據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7月,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達到13.22億千瓦,歷史性超過煤電,約佔我國總裝機量48.8%。在新能源進入全面平價上網時代,如何幫助企業開拓除了售電以外的綠色資産變現渠道,同時,更好地支援中國産業鏈走出去,成為業界關心的話題。

日前,“掘金碳資産‘碳’索新增量”新能源行業沙龍在青島成功召開,會上中石油、粵水電、中電建、中國華冶科工集團、青島城投新能源、東營市能源集團、山東魏橋創業等眾多國有新能源發電企業及行業頭部企業,與祺鯤科技、I-REC標準基金會、中機公司、知名全國股份制商業銀行一起就“數字技術管理碳資産助力新能源企業實現環境權益變現”、“綠色金融為新能源産業注入新生機”等話題結合實際案例展開熱烈交流,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與利用,為實現“雙碳”目標提供有力支援。

新能源行業沙龍現場

I-REC國際綠證助力企業碳資産變現

在“雙碳”目標的推動下,綠色能源已成為環保和低碳經濟的首選能源,通過開發綠證,是促進綠色能源發展的最有效手段。國際可再生能源證書(I-REC國際綠證)是目前全球認可度高、流通性較廣碳減排産品。對於新能源發電企業,通過國際綠證來實現環境權益的變現,是維持良好經濟發展的最佳選擇之一。

祺鯤科技分享介紹技術核證I-REC國際綠證創新模式

祺鯤科技作為國內唯一一家技術核證碳資産的科技公司,會上詳細介紹了各種綠證之間的差異,及國際綠證如何助力新能源企業實現環境權益的變現。從能源供給側,新能源發電站通過祺鯤科技的技術平臺能對接買家市場,出售技術打包的標準化碳資産獲得穩定的補充運營現金流。從能源用戶側,國際綠證配合可再生能源消納責任權重制度,幫助出口製造企業或有ESG合規需求的企業,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納責任,可以更好地促進可再生能源高水準消納利用。

技術核證模式確保碳資産真實性及可追溯性

作為中國最早的以進出口貿易和國際工程承包業務為主的大型國有企業,中機公司深耕歐洲市場多年,所轄境外機構分佈歐洲多個國家,具有深厚的市場渠道和廣泛的客戶資源。“中機公司作為連結中國與歐洲的商業渠道,有責任也有義務更好的幫助中國企業走出去。”中機公司市場運營部負責人王建在會上表示,“但我們也在聯通雙方的過程中發現,歐洲的企業對於數據和碳資産的真實性尤為看重,因為市場上曾發生多次國際綠證造假給企業帶來風險與糾紛,通過技術核證的國際綠證能最大程度確保其真實性及可追溯性,這對國內企業應對歐盟碳關稅及國際標準的ESG合規有重大作用。”

中機公司王建分享技術核證的國際綠證對於企業ESG合規的重要性

祺鯤科技作為低碳領域的踐行者,依託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實時監測碳資産動態形成過程,實時監測、自動核證,提供高品質、可信的原始數據,增加了I-REC國際綠證數據顆粒度的實時同步和可追溯性。祺鯤科技深耕I-REC技術核證多年,上游已連接2000多家可再生能源電站。

I-REC標準基金會分享真實數據對於I-REC標準的重要性

I-REC標準基金會聯合創始人 Jared Braslawsky在會上提到,“高品質、真實可靠的數據驗證對於I-REC標準非常重要。這是在中國構建可靠的碳屬性跟蹤生態系統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的願景是每一參與方都能各安其位,與國家簽發人一同在中國創建成健康、穩健和國際認可的屬性跟蹤系統。祺鯤科技展示了我們如何提高數據品質和效率的很好案例,提高了I-REC註冊的效率,通過技術對接大幅提升了I- REC註冊、審批和簽發效率,並提供更加清晰、可追溯、透明的綠色能源數據。通過與碳屬性跟蹤生態系統其他機構(如國家簽發人)協同合作,祺鯤科技等機構提供的可靠、穩健和精準的數據,將以最低成本和最大確定性助力企業實現ESG合規。”I-REC標準基金會于2014年在荷蘭成立,已與40多個國家政府機構保持合作,致力於推動綠色標準、綠色規則的國際互認及應用。

數字技術賦能“綠色金融”為企業注入新生機

近年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和環境污染問題的日益加重,綠色金融産業成為了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我國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成員,也在積極推進綠色金融的發展,但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如,金融機構對綠色資産的判斷存在難度、綠色金融創新産品標準化不足、碳排放數據的查詢不夠便利、國內碳市場活躍度不足等。

金融機構綠色金融分享

祺鯤科技的技術核證模式實時監測、實現批量化綠色發電數據上鏈及自動核證,並進行I-REC國際綠證的提報,助力新能源發電企業輸出可計量、可追溯的真實I-REC綠證資産,在國內碳市場及綠色金融並不活躍的情況下,為電站提供綠色金融底層資産標準化,並聯合銀行等金融機構助其實現經營性現金流拓展。

通過可溯源的技術核證方式,可以幫助金融機構辨別綠色資産真實性,實現綠色金融創新産品的標準化。會上,知名全國股份制商業銀行綠色金融創新發展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基於I-REC國際綠證資産的綠色金融創新産品設計,以祺鯤科技的技術為依託,幫助新能源發電企業生成可交易、可計量的碳資産,為金融機構提供數據評估等技術服務。銀行等金融機構以新能源企業碳資産本身,或衍生出的資産作為抵質押物,為企業提供保理、應收賬款質押融資、碳資産質押融資等金融服務,最終助力其實現環境權益變現。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