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通用人工智慧發展論壇在杭州舉行

發佈時間:2023-06-02 16:15:16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丁可

2023年5月30日,杭州通用人工智慧發展論壇在杭州未來科技城舉行。本次會議以“大模型應用機遇和挑戰”為主題,共同探討大模型應用現狀,展望發展趨勢。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聯盟理事長潘雲鶴,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司副司長任愛光,杭州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孫旭東,杭州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管理委員會主任李玲,浙江省經濟和資訊化廳總工程師李永偉,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王曉麗,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管理委員會黨工委委員、副主任尤榮福,杭州市經濟和資訊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曉勇,杭州市經濟和資訊化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周寧,杭州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總會計師溫悅,杭州市余杭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姚文華等出席會議。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總工程師、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聯盟副秘書長王愛華主持論壇。

任愛光在致辭中指出,以ChatGPT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不斷演進,引發全球高度關注,標誌著人工智慧發展進入更加智慧、更加通用的新階段,具有廣闊的創新空間和市場潛力。但是我國人工智慧産業仍面臨著多種挑戰,建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補短鍛長”,以場景牽引的技術的落地應用,營造健康規範有序的産業發展環境。同時,要高度重視智慧化技術對中小企業的賦能作用,緊抓智慧化技術發展的重要契機,激發涌現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孫旭東在致辭仲介紹到,杭州具有發展大模型數據、算力、演算法全方位的生態優勢。近期杭州市牢牢把握大模型帶來的時代性機遇,通過設立浙江算力有限公司、創設算力券、推廣模型服務新方式、提升數據供給品質等多措並舉,全面推進中國數谷的建設。

李永偉在致辭中提到,浙江省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決策部署,重點在人工智慧等戰略必爭領域佈局,培育了一批領軍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建設了一批人工智慧創新平臺,推出了一批創新應用産品,打造了一批標誌性場景,形成了從核心技術研發、智慧終端製造到行業融合應用的完整産業鏈和標誌性成果,呈現了浙江省人工智慧産業整體躍升的良好局面。

王曉麗在致辭仲介紹了中國信通院在人工智慧領域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著力構建人工智慧高端智庫,不斷深化人工智慧重大戰略問題研究,發佈了《人工智慧白皮書》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二是牽頭打造産業和技術服務平臺,通過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聯盟和人工智慧關鍵技術與應用評測工信部重點實驗室,向産業界提供各類諮詢服務。三是打造“可信AI”權威評測品牌,該品牌逐漸成為供給側産品研發和需求側採購選型的風向標。

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聯盟理事長潘雲鶴院士帶來《ChatGPT和AIGC》為主題的分享。他指出,只有基於大數據和大算力的支援,AIGC才有廣泛的發展空間和應用領域,從而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産生巨大的影響力。未來AIGC一定不會只用於聊天、畫畫,而是會轉向更有價值的應用領域。建議産業要在實體經濟、文化藝術、城鄉發展等領域的AIGC,關注ChatGPT中大數據、大知識、大模型、大用戶的系統結合,關注AIGC的基礎研究與經濟社會應用系統。

論壇上,相關領導出席並參與了人工智慧關鍵技術和應用評測工業和資訊化部重點實驗室大模型評測平臺(杭州)啟動儀式、浙江算力科技有限公司項目啟動儀式、2023 AIIA杯巡迴賽啟動儀式。

人工智慧關鍵技術和應用評測工業和資訊化部重點實驗室大模型評測平臺在實驗室原有人工智慧評測能力的基礎上,將進一步結合大模型特有研發和應用特性,重點開展“四建”工作:建設大模型標準及評測體系,建設大模型“性能測試+可信評估”全棧評測數據集,建設大模型自動化評測評分工具,建設大模型專業軟硬體測試環境。

在2023AIIA杯巡迴賽啟動儀式上,中國信通院副總工程師、AIIA聯盟副秘書長王愛華聯合相關領導正式啟動2023AIIA巡迴賽。今年的巡迴賽將包括中國移動和華為昇騰賽站,主要聚焦“通信+AI”和“基於昇騰AI的技術和産品”兩大主題組織賽事,並已經開始相關報名工作。

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魏凱副所長解讀了大模型標準和評測體系。隨著大模型進入到快速應用的新階段,當前僅以學術榜單為核心的評價體系以及不能夠滿足大模型在行業深化應用的需求。為了建立全面、科學和權威的大模型評測體系,中國信通院組織了産業界企業形成了面向大模型“研發過程、技術能力、運營管理、應用水準、可信安全”五個核心要素的標準和評測體系,建設評測環境、構建數據集、開發專用工具,支撐我國大模型産業的發展。

阿裏雲、中國移動、之江實驗室、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九章雲極DataCanvas、阿裏釘釘、華為昇騰計算、容聯雲、網易易盾、來也科技等企業的代表等發表主題演講。

本次會議由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浙江省經濟和資訊化廳、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聯盟主辦,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管委會、杭州市經濟和資訊化局、杭州市余杭區人民政府、人工智慧關鍵技術和應用評測工業和資訊化部重點實驗室、杭州國際城市學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承辦,浙江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管理委員會、浙江省人工智慧産業技術聯盟、杭州市余杭區信通人工智慧研究院作為協辦單位。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政府、知名企業、研究機構的近1000位各界代表參會。

作為本次論壇的舉辦地,杭州未來科技城近來年厚植數字經濟領先優勢,將人工智慧産業作為重要發展方向,持續完善人工智慧生態。以此次峰會為契機,杭州未來科技城將圍繞落實全省三個“一號工程”和打贏全市“兩場硬仗”的目標,持續擦亮“陽光雨露”的金字招牌,進一步加快人工智慧技術落地應用,高品質打造以大數據為驅動的人工智慧通用技術産業鏈,助力余杭區建設具有影響力的人工智慧研發與産業高地,為城西科創大走廊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提供有力支撐,為杭州高水準重塑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作出新貢獻。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