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訊飛亮相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 推動構建數字治理新生態
中國網 2023-04-28 11:18:38

4月27日,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開幕。在同期召開的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科大訊飛攜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家庭、智慧醫療、智慧語音消費類産品等方向業務在展會亮相,在場景化、沉浸式的觀展體驗中,多維度展現人工智慧技術賦能城市治理、教育民生、家庭生活等領域的新場景、新應用、新成效,共乘數字化時代浪潮,奔赴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未來。

科大訊飛展位

賦能數字化轉型,構建智慧城市新格局

推進數字中國建設,在智慧城市領域大有可為。在科大訊飛智慧城市展區,集中了面向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三個板塊的行業解決方案內容,展現科大訊飛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思考與實踐。

在數字政府板塊,科大訊飛展示了助力城市治理“一網統管”、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積極探索。圍繞多部門協同高效處置一件事,打造一網統管綜合解決方案,打通城市各部門各項治理系統,如在安徽亳州,截至今年1月,當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臺已上線221個政策文件,1195項免申即享政策,惠及企業9577家。

在數字經濟板塊,科大訊飛展示了“建築超腦”和AI SPACE數智園區綜合解決方案,賦能産業園區快速發展。目前,建築超腦和數智園區綜合解決方案已覆蓋全國20個省市自治區,服務超過373萬人次。在三亞,科大訊飛打造“人工智慧+數字孿生”園區新模式,通過“共建”融合中臺,為崖州灣科技城規劃、建設、管理、運營全週期4大階段8大領域,提供AI演算法、CIM模型和業務支撐的能力“共用”,提升産城園區配套服務水準。

“AI+城市”科大訊飛在智慧司法領域提供行業級綜合解決方案

在數字社會板塊,科大訊飛在安全自主可控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面向政法委、法院、檢察院、司法行政等領域提供行業級綜合解決方案。

打造教育數字基座,引領區域教育數字化轉型

建設教育數字基座對於賦能各類教育應用,構建教育生態,重塑教育業務管理流程,實現教育科學治理具有奠基作用。在“AI+教育”展區,科大訊飛展示了教育數字基座解決方案。該方案集政府、學校、企業三方合力,踐行“政府建標準、購買平臺服務;企業做産品、保運維;學校享服務、建資源”的理念,以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技術為基礎,提供一套開箱即用的新型教育數字化作業系統,致力於解決區域教育應用生態建設、均衡發展以及數據治理等問題。目前,科大訊飛教育數字基座解決方案已經入選中國電子資訊行業聯合會2022年企業數字化轉型優秀案例。

沉浸式AI互動,體驗智慧家庭新生活

走進搭建得像“小屋”似的訊飛智慧家庭交互體驗區,不僅可以感受“家庭醫生”提供的康養服務,還有專門為孩子打造的“家庭教師”,以寓教于樂的方式讓孩子擁有更快樂而高效的學習體驗。

一個康養語音遙控器配合電視大屏,就能在家享受心率檢測、疾病自查、線上問診、三高調理、關懷提醒等服務,便捷新奇的體驗吸引了許多觀眾的目光。

“AI+家庭”通過康養語音遙控器體驗“家庭醫生”般的智慧服務

在愛家教育專區,豬豬俠外殼的兒童語音遙控器,成為了許多孩子在展臺現場愛不釋手的互動産品。它不僅匯集了語數英學科教育、通識教育、素質教育、卡通虛擬人、少兒卡通動漫等多元化資源,還有闖關型趣味遊戲等AI互動體驗,能夠引導孩子將興趣沉澱為學習習慣,感受寓教于樂的家庭教育氛圍,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實現家庭電視大屏下“健康安全、沉浸體驗、自適應學習”的教育需求。

除了智慧家庭的場景應用外,在科大訊飛展臺還能見到一個在宣紙上拿著毛筆蘸墨揮毫的機械手臂,只一會功夫,一幅運筆自然流暢的書法作品便躍然紙上,為人們帶來“科裏科氣”的書法祝福。

AI書法機器人帶來“科裏科氣”的書法祝福

此外,還有AI學習機T20Pro、訊飛智慧錄音筆、訊飛翻譯機、訊飛智慧辦公本、訊飛智慧助聽器、訊飛數字員工、訊飛投影儀AP10W、訊飛聽見會議系統及智慧屏等科大訊飛旗下的智慧産品可供現場體驗,充分感受人工智慧與智慧生活的“雙向奔赴”。

深度賦能民生領域,共譜數字福建建設新篇

科大訊飛自2015年起佈局福建,始終堅持創新賦能,在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領域與福建多地多部門展開闔作,讓民生福祉更有“數”。

在智慧教育領域,科大訊飛始終堅持因材施教的理念,積極參與福建省教育數字化建設。目前,訊飛智慧教育在福建應用落地的學校已接近千所,以福州、廈門和泉州三大省內核心城市為主,並分別與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八中、廈門外國語學校、泉州一中等單位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

科大訊飛助力沙縣構建以“因材施教”為核心的智慧教育生態

另外,在石獅市,還統籌引入了科大訊飛課後服務綜合解決方案,推動課後服務工作與資訊技術深度融合,目前建有機構資源庫200多家,課程達800多門,覆蓋文化藝術、體育鍛鍊、科技活動、閱讀朗誦等多維度課程,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並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在智慧家庭領域,科大訊飛已成功構建起一整套“AI+家庭”的智慧化解決方案,以電視語音平臺能力為基礎,技術連接家庭內的智慧終端,為家庭客戶帶來多模態、主動式的交互體驗。

在新一輪的數字化浪潮中,科大訊飛將持續深耕源頭核心技術創新,將人工智慧技術不斷應用於社會剛需領域及場景,為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深度賦能,助力構建高效協同的數字化治理能力,推動數字經濟向前發展,為數字中國建設貢獻訊飛力量。

查看網址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