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賦能,全民共用!2023年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河南省活動啟動

發佈時間:2023-04-27 16:07: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琳 | 責任編輯:喬沐

4月27日,2023年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河南省活動啟動儀式在鄭州高新區舉行。

活動由省委網信辦、省委黨校(行政學院)、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等16家單位聯合主辦,主題為“數字賦能,全民共用”。未來一個月,全省將持續開展相關係列活動,包括主題演講、主題論壇、數字素養與技能專家巡講、優質數字教育培訓資源共用、數字素養校園行等。

據了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大力推動數字強省建設。近年來,各地各部門以拓展應用場景為牽引,以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為重點,以完善供給體系為關鍵,著力打造高品質數字體驗,著力提供個性化數字服務,著力豐富普惠式數字資源,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育工作得到全面加強,全省數字化轉型步伐不斷加快,數字化發展勢頭良好。

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因數字時代而起,與數字發展同行。下一步,站在為現代化河南建設賦能增效的高度,我省將深入推進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工作,為我省高品質發展提供穩固的數字動力支撐和堅實的人力資源保障。

堅持供需協同,以數字化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動能。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要堅持供給需求雙向發力,持續激發經濟社會發展動力。從供給側看,要壯大數字産業人才隊伍,圍繞積體電路、網路安全、人工智慧、先進製造等新興數字基礎産業,深入開展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作,持續推進職業教育專項培育,努力培養更多數字領域技術人才和大國工匠。要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組織開展民營企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大力推進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從需求側看,要激發數字消費活力,持續擴大資訊消費影響力和覆蓋範圍,推動傳統商圈和商店數字化、智慧化轉型,促進城市商圈提檔升級。要支援巾幗電商發展,通過搭建平臺、拓展市場、打造標桿等方式,不斷激發全民數字消費活力,增強數字經濟發展動能。

堅持普惠包容,為彌合數字鴻溝營造良好環境。加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升數字服務的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水準。一要擴展數字網路覆蓋範圍。持續推進5G、千兆光網等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農村網路覆蓋與智慧社區建設應用,完善社區政務自助便民服務網路佈局。二要提高數字政務服務效能。優化全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功能,推動更多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全面開展政務服務目錄治理,完善數據供需對接長效機制,推進形成全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三要助力老年人殘疾人融入數字生活。持續開展智慧助老行動,推動做好地方部門政務服務平臺適老化改造,解決老年人在就醫、出行等方面遇到的技術應用困難。要便捷殘疾人數字生産生活,依託殘疾人就業網路服務平臺,持續開展職位推薦、網路招聘會、直播帶貨等工作,為殘疾人提供網上就業創業服務。

堅持系統推進,為壯大人才隊伍完善發展培育體系。一要全方位提升數字教育教學水準。進一步提高學校資訊技術課程實施水準,支援學位授予點自主設置數字技術、數字經濟等相關學科點。推動職業院校數字技術領域相關專業升級與數字化改造,完善專業優化佈局。二要建立社會化教育培訓體系。用好國家、省級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訓基地,推進培訓基地能力建設,構建覆蓋全省、面向行業的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訓基地網路。三要開展面向重點群體的教育培訓。積極培育數字領域高水準工匠,持續提升公務員數字治理能力,有力促進數字化服務和培訓向農村地區延伸。(圖文:楊琳)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