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首個!光華科技“退役電池項目”獲批組建廣東省工程研究中心

發佈時間:2023-04-27 10:51:54 | 來源:咸寧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喬沐

近日,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關於組建2022年度廣東省工程研究中心,同意組建評選出的16家廣東省工程研究中心。經過嚴格的專家審核與公示等程式,由汕頭市發展和改革局推薦申報,廣東光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光華科技,證券代碼:002741)牽頭,聯合珠海中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科技大學共建的“退役動力蓄電池高值化綜合利用廣東省工程研究中心項目”(以下簡稱“退役電池項目”)獲批入選,是粵東西北地區唯一入選的項目,以及省發改委首個退役動力電池綜合利用項目。同時,該項目也是廣東省新型儲能産業重點項目。

數據來源: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廣東省工程研究中心是為提高廣東省産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突破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以及産業結構調整中的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制約,強化對廣東省重大戰略任務、重點工程的技術支撐和保障,依託企業、科研機構、高等學校等建設的研究開發實體。工程中心是在産業技術創新鏈條上連接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以及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和産業化應用的橋梁和紐帶,是省區域自主創新支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廣東省高起點培育十大戰略性支柱産業集群和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再次吹響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號角。汕頭市發展和改革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三新兩特一大”産業佈局,積極組織優秀科創企業申報國家級、省級高級創新平臺,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擴大企業影響力。

該“退役電池項目”,是由廣東省內首家獲工信部《新能源汽車廢舊動力蓄電池綜合利用行業規範條件》認可的退役動力電池回收綜合利用龍頭企業——廣東光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牽頭,聯合珠海中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科技大學作為發起位,將針對退役動力蓄電池回收技術領域,建成穩定運作的綠色回收生産線,生産新能源汽車等高新技術産業所需的磷酸鐵鋰、磷酸鐵、碳酸鋰、石墨等産品,並搭建退役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行業研究試驗平臺,建立産業技術研發的産學研合作機制,凝聚和培養産業工程技術創新人才,為促進我國退役動力蓄電池回收産業技術發展和自主研發創新能力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援。

光華科技退役動力電池回收項目産線

目前,在退役動力電池綜合利用方面,光華科技《失效鋰電池多元素梯級回收及污染物無害化處置關鍵技術與示範》項目先後獲得廣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中國有色金屬學會科技進步一等獎,同時相關項目也入選“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和廣東省新型儲能産業重點項目。

該項目的建設實施,將打通退役動力蓄電池梯級利用、拆解、再生利用全鏈條關鍵技術瓶頸,並通過借助成員單位的工程化能力,進行相應技術的工程化驗證,推動技術的落地和示範,打通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及成果工程化、産業化之間的聯動通道,

提升我省退役動力蓄電池高值化綜合利用領域技術的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我省退役動力蓄電池綜合利用領域技術和産業發展

查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