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河北省武安市連翹産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發佈時間:2023-04-17 11:34: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海江 | 責任編輯:喬沐

武安市位於河北省南部、太行山東麓,總面積1806平方公里,地勢呈三級臺階,1/3山區、1/3丘區、1/3平原,是邯鄲市唯一的縣級市,素有“冀南寶地、太行明珠”之稱。

武安市是河北省中藥材種植大縣,素有“冀南太行藥谷”之稱,作為河北省連翹道地藥材縣級主産區之一,武安市中藥材文化歷史悠久,自明代中後期,武安商幫即有“南綢北藥”之稱。作為中藥材生産大縣,武安市地理氣候條件好。屬於典型丘陵山區,其中有70多萬畝耕地、百萬畝林地,溝壑縱橫、十年九旱,非常適合中藥材生長,野生連翹資源豐富,面積達四萬餘畝。生態藥用效益高。連翹作為我國常用大宗中藥材之一、十大冀藥之一,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疏散風熱等功效,對保持水土和提高森林覆蓋率、達到碳中和等具備極大的生態價值,人工種植連翹更有利於恢復生態平衡。

政策支援力度大。武安市委、市政府對建立連翹産業發展高度重視,加強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的連翹種植經營模式,加大技術、資訊、涉農資金整合等方面的幫扶力度,積極打造規模化、標準化的連翹産業基地,切實發揮典型示範作用,同時針對不同的經營主體,分類制定出科學的技術規範,引領帶動中藥材産業步入良性發展軌道。相關配套設施全。

在武安工業開發園區建設一棟研發大樓及相關配套設施,科研辦公2000平方米,建立加工車間8000平米,包括晾曬場地、實驗室、中試車間和中藥材加工、萃取、濃縮、純化、分離、包裝等設備,購置一系列先進檢驗設備,以滿足實驗需求。建立了邯鄲市連翹産業技術研究院,以增強産業技術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為目標,整合相關的科技創新資源,圍繞産業鏈進行技術創新,開展産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與整合、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産業技術服務、人才引進培養、産業發展戰略研究等科技創新活動。推動産業和技術相互融合、相互促進,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性、實用性、示範性,為武安市連翹産業的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通過邯鄲市連翹産業技術研究院組建跨學科、跨單位、跨區域的連翹研究研究團隊,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分工合作,協同創新,形成穩定的連翹科研隊伍。通過企業的加盟,提升科研成果的轉化能力。形成産學研協同創新的科研隊伍。

邯鄲市連翹産業技術研究院作為一種創新科技體制新模式,通過合理、高效配置各種科技資源,以行業技術整合創新、産業化應用為目的,能夠有效推動高新技術産業化,推動産業結構升級,促進冀南地區特別是武安市區域經濟與社會持續發展具有極大的作用。

建設“邯鄲市連翹産業技術研究院”,不僅可有力帶動武安市連翹全産業鏈發展,更能助力邯鄲市、河北省連翹産業發展乃至全國連翹協同發展,為實現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作出自身應有的貢獻。

武安市澤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先後被中央民族大學藥學院建立為教學實訓基地、河北工程大學建立為教學科研實習基地。

武安市澤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作為連翹産業項目龍頭企業,創辦于2016年,創始人張躍紅。註冊資本1000萬元。多年來,專注于對連翹種植模式、連翹産品研發、連翹加工利用等全産業鏈的探索與研究。

一、加強協同合作,促進産業規模發展。澤豐農業堅持“政府搭臺、鄉鎮牽頭、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的創新性合作模式,始終以推動産業高值化、高品質發展為目標,擴大連翹産業規模,延伸産業鏈條,為提升産業效益和“産學研”融合發展提供支撐。澤豐農業圍繞連翹高值化産業項目開發,與多家科研院所達成戰略合作,在武安市徘徊鎮建設“南山溝特色種植産業帶”百畝育苗、千畝茶園、萬畝種植連翹茶園示範區、馬家莊鄉8萬畝連翹標準化基地、磁山鎮佔地500畝國家第一個連翹茶園、安莊鄉100畝連翹種苗繁育實驗基地、3000平方米智慧溫室等。

二、注重創新突破,增強産業延鏈補鏈。持續走科技創新之路,2019年4月發起國家連翹創新聯盟,同年10月創立國內首家連翹、産業博士工作站。該公司在連翹中提取有效成分連翹素的創新性技術突破,得到了中國科學院院士孫漢董、中國工程院院士于德泉等專家的充分肯定。同中國農科院原副院長、中醫農業首倡科學家章力建博士就“中醫原理技術方法農業應用(中醫農業)”在連翹産業發展中的作用,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並就籌建《“中醫農業連翹産業十文旅康養”産業融合助力鄉村振興和健康中國(武安)示範基地》,即《“中醫農業連翹産業”強鎮項目》和《“中醫農業職業農民培育》項目達成高度共識。目前,澤豐農業科技科研團隊已成功研發出高品質的連翹提取物原料産品,連翹速溶茶、連翹酒2個終端産品以及連翹牙膏、創新艾草灸(主要作為替煙控煙用品)連翹漱口水、連翹內衣皂、連翹洗髮水、連翹沐浴露、連翹面膜和連翹飼料添加劑等多個在研産品。連翹速溶茶2022年7月在第六屆京津冀中藥材産業發展大會中,榮獲優秀産品獎。

三、建強産業體系,打造武安靚麗名片。堅持“四個思維”,即系統思維、創新思維、逆向思維、平臺思維。注重四個結合,即與文化旅遊相結合、與種植養殖相結合、與工業碳匯相合、與磁山農耕文化和藥商文化相結合。打造“六個板塊”,即工業園區成立研究院進行深加工研發、安莊建造育種育苗中醫康養體驗中心、伯延藥商文化中醫傳承展示、中醫院大健康診療、磁山連翹茶園連翹産品體驗與民宿康養旅遊、天井溝愚公牧業種養一體化和生態豬肉産品展示體驗。通過建立完善連翹産業體系,讓廣大農民通過連翹産業實現健康、美麗、智慧的生活方式,讓連翹産業成為一鎮一帶地標名片,讓更多的人通過連翹産業走進武安、了解武安。

在武安市高層次人才引進政策支援下,武安市澤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央民族大學藥學院龐宗然教授達成共識,特聘請龐宗然教授為邯鄲市連翹産業技術研究院首席科學家。相信研究院科研團隊在龐宗然院長的帶領下,會不斷拓展連翹應用領域,開發中醫藥和大健康系列産品,以科技創新引領我市連翹産業大發展,讓武安連翹成為武安市的新地標、新名片;為調整武安市産業機構,現代化農業發展和經濟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積極貢獻。

中央民族大學藥學院將助力武安産業鏈,提升産品的品質,打造精品和名品;將建立連翹業生長週期全息的資訊數據,為加大産業開發奠定基礎,提供科學的數據和科學的支撐;將與企業共同申報發明專利,並及時轉化,發表高品質的研究成果論文和研究報告,擴大聯校系列成果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將共同培育傳統醫藥專業的研究生,為企業、為武安市培養一批專業人才,開啟武安大健康産業深度開發新篇章。

今後武安市澤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將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通過不斷尋找規律、採集數據,規劃實現研發體系、文旅融合、家禽散養、廢水養殖四大項目落地,努力打造更嚴格的行業産業標準,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産業體,在全國連翹主産區推廣。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産業領域、創新系列産品、擴大市場需求,力爭把連翹産業做成智慧農業、訂單農業、迴圈農業,努力成為助推武安市實現鄉村振興的新型主導産業。(圖文:張海江)

查看網址